||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室工作  
市政协组织全市政协委员开展届终述职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6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9月5日至10月20日,市政协组织全市政协委员进行书面述职和座谈交流述职工作圆满结束,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基本情况:
  市政协高度重视政协委员届终述职活动,专题召开主席会议进行研究,认为组织市政协委员进行个人述职是搞好本届政协工作总结的创新形式,为委员们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也是组织委员开展活动相互激励鞭策、提升素质、展现自我的有效载体。为做好这项工作,印发了市政协委员述职的通知,召开了乡镇街道联络室主任、驻城专业组长会议,马书轩主席亲自布置并提出了要求。在市政协委员完成个人书面述职的基础上,组成5个工作组,由主席、副主席带队,秘书长、副秘书长、机关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市委统战部长、副部长参加,分别到主席、副主席联系的室组,参加委员述职座谈会议,收到良好的效果。全市268名政协委员,除因工作调动或因事因病请假19人外,249位委员参加了述职座谈会,述职率达93%,收回委员个人书面述职报告257份,达96%。述职座谈采取“一人讲、大家听、集中议”的方式进行,委员们分别讲述任职以来学习、工作、参政议政等履行职责的情况,交流学习和工作经验。工作组认真听取委员们对十一届市政协及下届政协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较为全面的了解了市政协委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树立形象、发挥作用的基本情况。整个述职活动有声有色,特点显明,为十一届政协总结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为下届市政协委员全面提升素质和参政议政的能力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二、述职特点:
  1、精心准备、态度积极。组织市政协委员进行述职,是市政协为了解委员履职情况的一种创新形式。各室组负责同志高度负责,精心组织;委员态度积极,认真撰写个人述职报告,大多数委员积极勇跃参加述职座谈会,实事求事的进行述职,沟通思想,交流经验,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目的。
  2、各级党组织大力支持、为述职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各乡镇街道党(工)委、驻城各专业组长所在党组织,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委员述职,大多数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参加或主持委员述职座谈会,大部分组长所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或参加委员座谈,认真听取委员的履职情况。使政协委员增强了荣誉感和责任感,保证了述职的效果。
  3、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得到加强。绝大多数的委员,都能够把学习工作为委员履行职责的一项政治任务认真对待,积极主动地参加政协组织的集体学习。尤其注意结合自身工作,加强自学。对新时期政协的优势和作用有了新的认识和见解,委员的综合素质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4、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比较突出。委员们都能够积极勇跃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深入社会人群当中,倾听社会各层面人们的反映和呼声,积极认真撰写提案,本届政协共为委员提案立案688件。办案落实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达99%以上。提案质量逐年提高,都得到市主要领导的签批,市委、市政府督办落实,委员们满意。委员们对大会闭会期间创办《社情民意》、收集并向市委、市府反映社情民意大加赞赏,为委员们建言献策搭建了良好平台。近二年来,共向上反馈社情民意40余条,引起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有些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5、政协委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做出巨大贡献。有的致力于工业经济、民营经济的发展,上缴上百万、上千万的税金;有的致力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养殖畜牧业、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有的致力于专业技术的研究,获得某项专利或成果;有的致力于招商引资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有的献身于文化卫生教育事业,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他们用自己辉煌的业绩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
  6、政协委员赢得了良好社会口碑。主要体现在一些致富带头人,企业界的委员们,他们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乐善好施、捐资助学、扶贫捐赠,赢得了社会赞誉。另外多数政协委员在倡树社会文明、遵纪守法、助人为乐、维护曲阜对外形象、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等方面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较好地发挥了委员的作用。不少政协委员被评为省、市、曲阜劳模和先进个人,展现了新时期政协委员的时代风采。
  7、政协委员的光荣感明显增强,都十分珍惜政协委员这一职务,十分看重这份责任。多数委员对市政协开辟《委员风采》栏目,宣传典型的做法高度评价。对倡树先进形象、维护委员整体荣誉发挥了很好作用。不少的委员认为,政协委员是社会优秀代表,具有时代先进性,是一面旗帜。面对政协换届委员的去留,有的表示,留任更加珍惜,更好地发挥作用,履行职责;如果不再担任,以我曾经是一名委员省示自己,决不给委员这一光荣职务丢脸,象在职一样更好地发挥作用。
  三、发现的问题:
  一是:各室组的活动不够平衡。有的室组一年除市政协强调安排的活动外,自主组织的活动偏少。
  二是:个别委员在处理本职工作与委员作用发挥上把握不够。
  三是:室、组划分不尽完善。有的室、组过大,平时组织活动不太方便。
  四是:委员在全市各界别中的分布不尽合理。
  四、委员建议意见:
  1、进行届终政协委员述职,前所未有,形式很好。结合自己所做的工作相互交流,把心里话说出来,倍感政协大家庭的温暖。建议形成制度每届届末进行述职。
  2、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委员的协商推荐程序。
  3、要提升各界别委员的层次,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
  4、加强政协机关与各室、组的联系和沟通,加大对室、组活动参与力度。
  同时,委员们对全市社会民生,事关全市又好又快发展方面提出了一些有见底的建议意见,并表示在十二届市政协一次会议上以提案方式提出。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