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室工作  
曲阜市政协提案前置工作让提案精准落地
发布时间:2017.05.24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提案征集关口前移,有利于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有利于畅通服务群众渠道、有利于承办单位及早介入、有利于委员与承办单位双向对接、有利于党委政府有效决策。2017年,是曲阜市政协实行提案前置工作的第四年。市政协提案委在2016年10月中旬即对提案的征集工作进行了提前安排部署,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闭幕后,市政协提案委对全部提案进行了微机录入,统一格式、统一编号,编制顺序目录;整理分类复印后分别呈送主席、副主席审阅。3月6日,市政协主席会议对201件提案进行了审查审定,立案198件,占提案总数98.5%;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3件;内容相近并案18件。

  在立案的提案中,市委口承办14件,涉及7个单位;市政府部门承办166件,涉及31个单位。其中,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经济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35件、占17.7%;围绕城市交通秩序管理、道路建设维护、城市建设管理、物业管理,环保等方面提出提案52件,占26.3%;围绕教育、文化、文物旅游等方面提出提案42件、占21.2%;围绕卫计.人社保障.民政等方面提出提案31件、占15.7%;围绕农业、水利和林业等方面提出提案27件,占13.6%;围绕民主政治及廉政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11件,占5.5%。全市广大政协委员以各种形式建诤言、谋良策,这些意见和建议得到各个层面的关注,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及各界别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及时收集整理委员意见建议呈送市委主要领导。市委书记刘东波同志第一时间对提案办理工作和委员关切进行回应,并与5月20日作出重要批示:“各政协委员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感谢大家!今年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符合曲阜当前实际,希望有关市级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广纳贤言,认真组织实施!”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阅批重点提案,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对承办单位是一种极大的促进和鞭策,必将有力推动各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果。同时,也必将激励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为加快建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目前,市政协提案委对立案的提案分别报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对于不能立案的提案,汇总后作为建议转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供领导决策参考。市政协提案委积极配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将提案集中转交承办单位办理,确保每件提案都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办、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下一步抓好六项工作的落实:一是坚持主席、副主席包保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从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的批示件中,筛选出10件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领衔包保督办。二是进一步创新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思路方法。继续抓好提案前置工作,学习先进经验,做好提案信息化建设工作,研究规范提案办理督办制度、评估体系和激励机制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召开提案现场答复会议。提案办理现场督办答复会期间,主席、副主席将根据分工,赴10个承办提案任务较重的单位亲临督办,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四是对批示件重点督办。与提案办理部门及时沟通,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采取专项督办、联合督办、追踪督办等方式,确保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特别是对书记批示件提案,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全程跟踪督办。五是开展提案互评、答复回访委员活动,增强提办双方的沟通协商。开展政协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互评”和答复意见回访委员活动,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性。六是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营造政协提案办理良好氛围。在主要媒体上开设《提案追踪》等新闻宣传专栏,对于重点提案办理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大力宣承办部门提案办理的经验和作法,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