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提案选登  
关于加快曲阜智慧旅游建设的建议——机关一组 周丽明
发布时间:2017.02.02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随着“智慧城市”概念兴起,旅游业发展衍生出“智慧旅游”概念。智慧旅游,也被称为智能旅游,是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使旅游物理资源和信息资源得到高度系统化整合和深度开发激活,并服务于公众、企业、政府,面向未来的全新的旅游形态。
  智慧旅游的建设与发展体现在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营销的三个层面,这三个层面最终需要通过一个综合性的智慧旅游平台来支撑和实现,其功能就是通过整合旅游电子商务、旅游金融、旅游分销、景区微商圈、电子票务、智慧景区综合管理等平台系统,根据旅游目的地的具体场合的不同规模、不同应用需求,为旅游者、旅游企业、旅游管理部门提供极具针对性的智慧旅游解决方案。
  近几年,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智慧旅游具备了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曲阜市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在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旅游管理信息化方面。曲阜提出了“全域旅游”概念,但运作中并没有实现全域旅游信息化管理的目标,特别是旅游管理信息化的基础设施欠缺,包括覆盖全域的网络信息系统、旅游资源数据库、推广旅游资源的综合性网站等尚未建立或完善,乡村旅游管理信息化建设也还欠缺。二是旅游服务信息化方面。旅游是一项包含玩、宿、购、食、娱、行等多个要素的活动,围绕旅游的服务也体现在这些要素上。从当前曲阜旅游服务看,针对“玩”这一要素的专门服务信息较多,但也存在信息更新慢、内容趋同,资源碎片化、分散化、表面化。比如,曲阜政府网站,主要侧重于政务活动等,仅有为数不多的文化旅游景点介绍;旅行社网站,主要为旅游线路、旅行社相关业务的服务内容;曲阜123、曲阜信息港等专业性商务网站,主要提供各类生活服务;旅游景区网站,内容侧重景区介绍和信息发布等。各网站涉对于自行采集的数据也不提供分享,形成了“信息孤岛”,游客难于找到网站并及时获得全面详实的资讯。三是旅游营销信息化方面。作为东方圣城,曲阜享誉中外,但相比其声誉,旅游收入还差很远,其根源在于,营销跟不上。仅从目前分散的各方网站来看,以邻为壑、各自为战,内容、形式、步调不协调,难以使曲阜文化旅游的品牌效应得到壮大和突破;由于没有统一协调,出发点和角度不同、技术水平和资金差别大等原因,造成旅游文化营销的效果较差。
  具体建议:
  1、旅游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加大与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商的数据对接,建成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全域内车站、高铁站、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快捷酒店等重点涉旅场所无线网络全覆盖,整合升级景区现有各个独立的业务系统,搭建综合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完成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整合旅游信息资源,建设“曲阜旅游”专业网站,将全域旅游网点及旅游要素相关设施的GPS坐标全部录入信息系统,同时配套研发“曲阜旅游”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让游客进入曲阜境内,即可接收到该APP下载推送。
  2、旅游服务信息化建设方面:借助“曲阜旅游”网站和手机APP、微信,以大数据为支撑整合各景区信息,实现旅游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共享与资源的系统化、集约化、协同化管理,以及线上线下的资源整合,实现最大程度地满足个性化需求和提供订制化服务。游客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等移动客户端,即可获取旅游过程中所涉及的食、宿、行、游、购、娱等各种服务,实现曲阜旅游门票、吃住、旅游商品预订和在线支付等权威、全面、及时、贴心的“一站式”智能服务;还可以获取包括图片、文字、视频、动画等全方位、立体式的旅游文化咨询,甚至进行虚拟旅游。
  3、旅游营销信息化建设方面:加大与省、市旅游局等的对接,争取将曲阜纳入省市旅游重点,创新宣传交流方式,充分利用手机微信、微博等新型媒介,推进与百度等搜索引擎公司、携程、途牛、去哪儿网等大型旅游在线服务商合作,利用外部数据进行数据分析挖掘,实现精准营销,为每位游客搭建起随时随地、无处不在的快捷信息化体验环境,进一步提升景区的品牌影响力和知晓率。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