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提案选登  
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6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四届曲阜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月11日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

 

孔令玉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四届曲阜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政协工作回顾

  2017年,新一届市政协在中共曲阜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紧紧围绕我市“四城定位”“五大战略”和“五个一”工程决策部署,齐心协力谋发展,尽心竭力惠民生,凝心聚力促和谐,为加快建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作出了积极贡献,政协事业生机盎然、蓬勃发展。
  一、强化学习夯基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一是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多次召开主席会、常委会和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会,深入学习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论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把推进协商民主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做好政治学习与委员培训相结合的文章。针对新一届委员“新面孔”较多的实际,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加宁和省政协原副秘书长李鲁烟来曲举办政协委员培训班,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和政协章程、统战理论等知识,深入学习十九大提出的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为围绕中心、履行职能打下良好基础。三是抓好日常学习,突出学以致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参加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各类专题讲座、研讨,坚持机关“周五学习日”等制度,深入开展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全市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突出新旧动能转换、城市品质提升、推进招商引资、创新社会治理、优化生态环境、全面从严治党等事关曲阜全局发展的大事要事,精心选择履职课题,努力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二、协商议政聚合力,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在十四届一次常委会议上,按照“充分调研、科学决策、全力实施、干就干好”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12345”的重点工作思路,并将任务分解到主席、副主席和各委室,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一是制定协商工作计划。研究制定《市政协2017年协商工作计划》,聚焦“五个一”工程和“十条线”任务,精选了4项专题协商、3项对口协商、2项界别协商和2项提案办理协商。二是拓展延伸履职渠道。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联络组(室)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研究制定《驻城政协委员联络组、镇街委员联络室工作细则》,完善市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驻城政协委员联络组、镇街委员联络室工作制度。三是积极做好各项视察调研活动。精心服务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领全国政协调研组“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调研活动,积极配合济宁市政协“增强优秀传统文化自信,推动儒家文化普及化大众化”专题调研,并在济宁政协专题议政会上作交流发言。认真服务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将建设‘大运河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调研活动;配合做好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来我市开展“两看三强”专题考察活动。按照市政协年度工作计划,组织了三次调研(调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调研健康名市建设工作、调研教育工作暨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解决情况),开展了四次视察(视察全市农业产业化工作、视察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暨农村改厕工作、视察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曲阜核心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视察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通过实地调研、座谈发言等方式,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有力地促进了相关工作。
  三、主席领衔强督办,进一步推进民主监督。一是领导有力助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提交的提案201件、立案198件,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3件,并选择30件重点提案分别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阅示。这些意见和建议得到各个层面的关注,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提供了参考,化为各部门具体行动。市委书记刘东波同志对提案工作专门作出批示:“今年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符合曲阜当前实际,希望有关市级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广纳贤言,认真组织实施!”市政府市长彭照辉同志在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听取汇报,并对一些重点提案督导办理。市政协多次召开主席会议专题研究提案工作,形成了主席会议领导、提案委负责、各专委会配合的组织保障机制。二是创新方式督导。实行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坚持市政协领导带队,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全程跟踪办理,通过走访委员、电话回访、邀请委员调研、召开答复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并组织开展对委员提案质量和对承办单位办理质量的“互评”活动。三是注重办理成效。主动做好沟通、协调、督促工作,在提高提案“落实率”上狠下功夫。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曲阜智慧旅游建设的建议》《关于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农业》等提案都纳入市委、市政府决策,得到高效落实。提案全部提前办理完毕并答复委员,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其中,涉及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的提案125件,占提案总数的63%,促成了一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政协提案委主任被评为“省政协先进提案工作者”,在济宁市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四、奋战一线促发展,进一步彰显政协品牌。一是继续开展“视察到一线看、调研到一线去、提案在一线出、主席往一线靠、委员在一线干”的“五个一线”活动,认真履行美丽乡村建设、城建重点项目、文化国际慢城等“十条线”重点工程指挥长和信访局“第一局长”等职责,由“后台”务虚、到“前台”作战,摒“二线”思维、展“一线”作为!其中,由政协班子成员担任指挥长的“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今年成功获批,在“八城同创”进程中又夺一枚桂冠;横跨大沂河两岸的重点城建工程“儒源桥”,提前八个月建成通车;由政协班子成员招引并包保的投资11.2亿元的晶导微电子二期项目,作为上半年济宁市科学发展现场观摩会观摩项目获得好评,目前完成投资6亿元,公司全面启动了上市工作,2018年IPO申请材料可望上报证监会,力争2019年底前实现上市。二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脉广、资源多等优势,持续开展委员“建立一个关系、传递一条信息、邀请一个客户、促成一个项目”的招商引资“四个一”活动,委员牵线搭桥的上海芯哲微电子等企业与我市达成投资合作意向,康姆科技等项目开工建设。一年来,全市委员共招引项目17个,其中过亿元项目3个,项目总投资10多亿元。三是牢记百姓至上理念,拓展深化委员联系一家企业、联系一个村居、联系一个社区、联系一个困难户、联系一个工商户(民营企业)的联系群众“五个一”活动,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送法律”等服务群众活动,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进一步稳固了和谐社会基石。四是推进孔子文化“走出去、请进来”战略。联合市文物局、三孔旅游服务公司,积极参与广东遂溪、河南济源、青岛即墨等全国各地70多家文庙的重修设计和复原建设工程。积极引荐北京“孔医堂”落户曲阜,在曲阜中医药学校开办了“孔伯华中医传承冠名班”。充分发挥政协工作优势,积极为孔颜曾孟后裔来曲寻根朝圣、新品发布牵线搭桥,助推首届“孔家白茶文化传播精英研习营”在曲举办,实现曲阜影响力和企业品牌知名度的双提升。组织曲阜书画界人士与青岛、郑州、广州等地书画院开展交流活动,并通过《联合日报》对曲阜书画名家进行专版报道,进一步做响市政协联谊书画院品牌。与中国传媒大学、湖北武汉市政协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中国孔子国际书画艺术展”“‘寸草春晖’孔繁顺将军书法展”“‘寻根朝圣’孔可立书法展”,形成了知名书画家纷至圣城“孔子门前展字画”的热烈盛况。同时,积极参与“巩卫创文”工作,扎实做好扶贫开发和党员联户工作,认真做好十九大期间安保维稳工作。
  五、常规工作求极致,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工作。认真贯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在“7.1”建党节期间,组织全体机关人员上党课;召开“遵规守纪大教育”活动动员会,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围绕增强服务发展能力,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组深入到12个镇街和13个驻城组召开委员年度述职会议,全面掌握了委员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和履行职能情况。二是加强文化和文史工作。启动了《曲阜政协志(2007-2016)》续修和《曲阜老照片》全面征集工作,举行《曲阜历史文化丛书》发行会议并聘任12名文史专家作为曲阜文史馆员,积极开展曲阜文史资料抢救和曲阜文化与历史研究工作。三是加强联谊交流工作。精心做好来曲学习考察的全国政协、省政协、外地政协的接待联络工作,先后接待10余次国家及省部级单位、30余次厅级单位、20余次县级单位来曲活动。积极参与世界儒学大会、2017山西汾阳世界酒文化博览会、遂溪和济源等地孔庙开庙仪式等活动,密切同孔颜曾孟后裔和东南亚、港澳台侨各界人士的联系,进一步增进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四是加强老干部工作。继续坚持老干部“月学习”“季视察”等制度,召开“畅谈十八大、建言十九大”市政协老干部座谈会,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到滕州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市政协老干部党支部“党日活动”被评为济宁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优秀活动日”。五是加强宣传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借力《联合日报》讲好曲阜故事、传播儒家文化,今年以来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相关文章50余篇,基本实现“曲阜故事”月月见报、“孔府档案”周周更新,蝉联济宁市各县市区政协发稿量第1名,获得山东省政协宣传先进荣誉。不断充实市政协网站内容,切实发挥市政协微信公众平台和委员微信群的作用,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这是中共曲阜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市政协历届老领导、老同志和老委员热情关心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推进政治协商的规范化、制度化还需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形式及途径还需进一步拓展,参政议政的成果还需进一步深化,委员的主体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18年政协工作建议

  2018年是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政协工作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一年。新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曲阜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全力攻坚、全面提升”总基调,紧紧围绕“四城定位”“五大战略”和“五个一”工程,认真贯彻中共曲阜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着力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做出积极贡献!

2018年市政协工作重点是:
  一、坚持学以致用,力求在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有新成效。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做到“三个结合”:要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五个一”工程、“十条线”任务结合起来,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职责,履行职能、服务发展;要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与学习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政协理论结合起来,动员和组织广大委员、有关专家学者,重点围绕十九大对发展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不断促进我市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为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开拓政协工作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二、坚持服务大局,力求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建树。深刻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全市“五个一”工程建设和中共曲阜市委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来谋划、开展政协工作,深入推进“一线政协”建设,以“一线”的状态、“一线”的标准、“一线”的干劲,推动政协工作上新台阶。围绕“四城定位”和“五大战略”,聚焦中心、精心选题,组织开展视察我市“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与扶贫攻坚工作、城乡建设及生态环保工作、“工业立市”及招商工作、“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及国学培训等“四次视察”活动,充分运用视察调研、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多种形式,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继续开展委员“四个一”招商引资活动,广泛搜集招商信息,促成项目落地见效。围绕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全面做好《曲阜老照片》编辑出版工作,广泛征集曲阜各个历史时期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以及记述百姓生活变迁的历史照片,用老照片讲好曲阜故事,汇总成曲阜发展的“成绩单”,在留住曲阜记忆、重温曲阜足迹的同时,凝聚起曲阜再创辉煌的新动力。加快《曲阜政协志(2007-2016)》续修编纂工作进度,确保年内完成。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坚持儒家文化“走出去”,广泛开展对外联谊与交流,加强同东南亚、港澳台侨各界人士和孔颜曾孟后裔的联络和交往,为建设产业坚实、改革开放、文化繁荣、生态宜居、幸福和谐新曲阜集智汇谋、聚合力量。
  三、坚持关注民生,力求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有新贡献。以人为本,参政为民,这是政协履职的本质和核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工作的不懈追求和基本遵循,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更加关注社会事业发展和重点民生改善提升工作,选择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环境、治安、交通等民生问题,组织开展调研“煤改气”推进、城区物业管理、居民供热问题、职工权益保障、农村改厕成效等“五项调研”活动,助推相关民生问题落实解决。拓展深化委员密切联系群众“五个一”活动,使广大委员扎根群众中,多行为民之举,多做惠民之事,着力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坚持完善机制,力求在履职科学化水平上有新提升。着眼加强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以经常性工作的创新,推动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一是进一步完善民主协商机制。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着力构建协商民主的平台载体,进一步健全完善全体会议广泛协商、常委会议集中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民主的形式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机制。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为委员撰写提案做好选题服务,力求提案“提得好”;严把提案审查关,进一步完善提案立案、交办流程,力求提案“交得准”;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督办活动,拓展公众参与提案办理渠道,实行同类提案集中协商办理,力求提案“办得实”。三是进一步完善反映社情民意机制。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动作用,建立和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形成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合力;规范社情民意的收集、整理、报送流程,积极做好重要社情民意的跟踪问效,提高反映社情民意实效。
  五、坚持强基固本,力求在强化自身建设上有新进步。政协工作要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开创新局面,就必须按照十九大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强基固本、切实强化自身建设。一是更加注重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切实抓好政协委员的教育培训和服务管理,举办“全市政协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班,以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方面的集中培训,引导和推动广大委员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行职责的能力水平。二是更加注重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落实市政协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从严抓思想、从严抓干部、从严抓作风,进一步抓好政协机关干部的日常学习和队伍建设,激发机关干部干事创业、服务发展的热情;进一步做好政协老干部工作,切实为老干部服好务。三是更加注重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持之以恒推进“廉洁政协”建设,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权威性和约束力,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求。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正处在大有作为、大有希望的新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道路在脚下、命运在手上!让我们在中共曲阜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四城定位:著名东方圣城、文化旅游名城、现代科技新城、生态宜居水城。

  五大战略:文旅强市、工业立市、生态兴市、依法治市、新型城镇化。

  “五个一”工程:招引一批行业领军项目、培植一批税收过亿元企业、建成一批重点工程、完成一批重大改革、办成一批惠民实事。

  “十条线”任务:党的建设工作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线、文旅强市工作线、工业立市工作线、文明城市创建暨民生改善工作线、生态兴市(美丽乡村)暨三农工作线、城乡建设工作线、社会稳定工作线、“三争”工作线、招商引资工作线。

  4项专题协商:由市政协提案委牵头的“加强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全市农业产业化”专题协商,由市政协老干部工作室牵头的“加快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助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专题协商,由市政协文史资料委牵头的“加快推进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曲阜核心区项目建设,构筑文化旅游发展新高地”专题协商,由市政协经济委牵头的“强化创新驱动,推动全市工业经济扩规模、上水平”专题协商。

  3项对口协商:由市政协委员联络室牵头的“坚持科技强警,加强城区治安治理与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对口协商和由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牵头的“着力建设健康城市,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有效解决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加快发展优质教育”对口协商。

  2项界别协商:由九三学社曲阜市委牵头的“曲阜文化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及制约因素”界别协商和民建曲阜总支牵头的“以创业促进就业,提升地方经济稳定发展动力”界别协商。

  2项提案办理协商:由市政协提案委牵头的“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曲阜智慧旅游建设”“树立大数据意识,加快现代信息产业发展的建议”2项提案办理协商。

  政协委员招商引资“四个一”活动:建立一个关系、传递一条信息、邀请一个客户、促成一个项目。

  政协委员联系群众“五个一”活动:每位委员主动联系一家企业、一个村居、一个社区、一个困难户、一个个体工商户或民营企业。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