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选资料  
市政协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5.05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政协第十四届曲阜市委员会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3月23日市政协十四届一次常委会议通过)

  2017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中共曲阜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机遇,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紧紧围绕“五个一”工程建设,以加强协商民主建设为主线,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重点,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立足“四城定位”,力推“五大战略”,解放思想、把握规律、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努力把我市政协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作出新贡献。
  2017年市政协“12345”工作思路:即贯穿一条主线(把加强协商民主建设作为贯穿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的一条主线),召开两次专项会议(市政协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协商座谈会和十四届市政协委员培训会),持续推进三项活动(开展一线政协建设“五个一”活动、委员联系群众“五个一” 活动和委员招商引资“四个一”活动),组织三次调研(调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调研健康名市建设工作、调研教育工作暨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解决情况),开展四次视察(视察全市农业产业化工作、视察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暨农村改厕工作、视察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曲阜核心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视察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抓好五项重点工作(续修《曲阜市政协志(2007—2016)》、机关委室规范化设置、委员联络组(室)规范化建设、提案办理、宣传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
  l、围绕中心抓学习。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市政协当前和今后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践行“五大理念”,切实提高“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政协履职融入中共曲阜市委中心工作之中谋划部署,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优势,在全力助推“五个一”工程建设中展现政协新作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2、围绕履职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科学定位,结合我市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全市政协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3、强化举措抓学习。组织一次全市政协委员培训班,切实抓好新任委员培训工作;以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驻城委员联络组为单位,强化委员活动阵地建设,不断提高委员政治素养和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引导委员积极作为、履职尽责。
  二、发挥政协优势,助推首善之区建设
  4、健全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围绕中共曲阜市委中心工作,加强与党政工作的衔接,研究制定《市政协2017年协商工作计划》,不断提高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做到协商程序更规范,协商成果更有效,更好地为推进“四城建设”建言,为实施“五大战略”献策。
  5、精选议题开展视察调研。把全市十条工作线重点工作和十大民生事项作为视察调研的“着力点”,精心组织开展“四次视察”和“三次调研”,力争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议政建言成果,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助推相关工作进展。
  6、筹备召开市政协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协商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国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围绕抢抓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机遇,组织专家学者、相关人士协商议政,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建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协商建言、献计出力。
  7、开展“政协委员联络组(室)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研究制定《驻城政协委员联络组、镇街委员联络室工作细则》,完善市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驻城政协委员联络组、镇街委员联络室工作制度,继续推动政协协商领域向基层拓展、履职触角向基层延伸。
  8、深入推进“一线政协”建设。继续开展“五个一线”活动(视察到一线看、调研到一线去、提案在一线出、主席往一线靠、委员在一线干)。按照中共曲阜市委部署,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全力推进所包保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城乡建设、山东佳豪铸造材料项目、文化国际慢城建设等十条工作线重点工程项目。持续开展委员招商引资“四个一” 活动(建立一个关系、传递一条信息、邀请一个客户、促成一个项目),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为“五个一”工程建设献计出力。
  9、拓展深化委员“五个一”联系活动。突出议政为民宗旨,牢记百姓至上理念,拓展深化委员密切联系群众“五个一”活动,即联系一家企业、联系一个村居、联系一个社区、联系一个困难户、联系一个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
  三、坚持求实创新,推动品牌政协建设
  10、加强团结合作。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与合作,把民主党派开展的界别协商纳入《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进行推动,营造民主协商、宽松和谐的政治氛围,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
  11、广泛对外联谊。坚持儒家文化“走出去”,紧跟“一带一路”大战略,广泛开展对外联谊与交流,特别是同东南亚、港澳台侨各界人士和孔、颜、曾、孟后裔的联络和交往,为释放全市发展活力,建设产业坚实、改革开放、文化繁荣新曲阜集智汇谋、聚合力量。
  12、续修《曲阜市政协志(2007—2016)》。成立编纂工作小组,做好续修《曲阜市政协志(2007—2016)》各项工作,年内出版;同时完成《曲阜年鉴》2016年卷组稿任务中市政协工作内容的资料收集和材料汇编工作。
  13、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水平。坚持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组织召开提案办理集中答复会,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会同“两办”督查室加强提案跟踪办理,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14、做好文史三项重点工作。召开首批《曲阜历史文化丛书》首发式,做好《曲阜历史文化丛书》的发行、交流及后续征编工作;启动《曲阜老照片》编辑工作,成立编辑工作小组,做好《曲阜老照片》的照片收集、分类整理、编辑初稿等工作;评聘文史研究员,会同市文物局等部门,组织专家学者编修孔府部分历史档案。
  15、加强宣传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筹备召开市政协宣传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建立健全宣传工作机制和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制度,增加政协新闻发稿量、社情民意信息上报量和“两报一刊”征订量;充实市政协网站内容,发挥市政协微信公众平台和委员微信群的作用,利用新媒体提高宣传效果,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16、丰富市政协联谊书画院活动。以弘扬和传承儒家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策划开展内容丰富的书画艺术文化交流活动,为曲阜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四、坚持强基固本,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17、持续创建“廉洁政协”。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廉洁政协机关建设和廉洁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使廉洁成为广大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的行为准则。
  18、推进机关委室规范化设置工作。按照省编办文件精神,依程序报请市委同意,对机关委室设置进行规范。
  19、开展政协委员年度述职活动。完善政协委员年度述职制度,年底由主席、副主席带队分组听取委员述职报告。
  20、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工作。突出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讲政治、守规矩;从严从实抓作风,着力创建“廉洁机关”“文明机关”。认真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持续抓好驻村帮扶、党员联户等工作,落实好中共曲阜市委交办的其他  工作任务。
  附件:市政协2017年工作计划一览表
  政协曲阜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3月23日印发

附件:

市政协2017年工作计划一览表

类别

序号

 

时间

分管
领导

责任单位

重要工作任务

四 次 重 点 视 察

 

1

视察全市农业产业化工作

5

李 刚

提案委

 

2

视察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暨农村改厕工作

6

张艳书

老干部工作室

 

3

视察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曲阜核心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9

翟绪军

文史资料委

 

4

视察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1

蒋怀民

经济委

 

三 次 调 研

 

5

调研城区治安治理与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7

张艳书

委员联络室

 

6

调研健康名市建设工作

10

 

教科文卫体委

 

7

调研教育工作暨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解决情况

12

 

教科文卫体委

 

三 项 活 动

 

8

一线政协建设“五个一”活动

全年

 
副主席
肖胜军

办公室
研究室

 

9

委员联系群众“五个一” 活动

全年

 
副主席
肖胜军

办公室
委员联络室

 

10

委员招商引资“四个一”活动

全年

 
副主席
肖胜军

办公室
经济委

类别

序号

 

时间

分管
领导

责任单位

重要工作任务

五 项 重 点 工 作

 

11

续修《曲阜市政协志(2007—2016)》

全年

肖胜军
孔德民

办公室
研究室

 

12

机关委室规范化设置

全年

 
肖胜军

办公室

 

13

委员联络组(室)规范化建设

全年

 
副主席
肖胜军

办公室
委员联络室

 

14

提案办理

全年

李 刚
肖胜军

提案委

 

15

宣传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全年

张艳书
肖胜军
戴玉志

研究室
文史资料委

 

两 次 专 项 会 议

 

16

市政协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协商座谈会

4

 
肖胜军戴玉志

教科文卫体委
研究室

 

17

全市政协委员集中培训会

5

张艳书
肖胜军孔德民

办公室
委员联络室 研究室





18

1-4季度四次常委会议

每季度

张艳书
肖胜军

办公室
研究室

 

 

 

 

 

 

 

19

研究制定《市政协2017年协商工作计划》

全年

肖胜军
孔德民

办公室
研究室

 

20

开展政协委员联络组(室)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完善主席、副主席联系驻城政协委员联络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工作制度,继续推动政协协商领域向基层拓展、履职触角向基层延伸。

全年

张艳书
肖胜军
孔德民

办公室
委员联络室

 

21

研究制定《驻城政协委员联络组、镇街委员联络室工作细则》。

3

肖胜军

戴玉志

研究室
委员联络室

 

22

坚持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加强提案跟踪办理。

全年

 

提案委





23

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港澳台侨及孔、颜、曾、孟等名人后裔联络联谊工作。

全年

蒋怀民

港澳台侨委

 

24

召开首批《曲阜历史文化丛书》首发式,做好《曲阜历史文化丛书》的发行、交流及后续征编工作。

2季度

翟绪军

文史资料委

 

25

做好《曲阜老照片》的照片收集、分类整理、编辑初稿等工作。

全年

翟绪军

文史资料委

 

26

评聘文史研究员,会同市文物局等部门,组织专家学者编修孔府部分历史档案。

全年

翟绪军

文史资料委

 

27

配合省政协、济宁市政协做好文史资料的征编工作。

全年

翟绪军

文史资料委

 

28

召开市政协宣传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建立健全宣传工作机制和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制度。

全年

张艳书
肖胜军
戴玉志

研究室
文史资料委

 

29

健全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工作机制,发挥好两个社情民意直报点的作用,畅通信息收集和反馈渠道。

全年

翟绪军
肖胜军
戴玉志

文史委

 

30

依托市政协联谊书画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书画艺术文化活动。

全年

肖胜军

经济委

 

31

完成《曲阜年鉴》2016年卷组稿任务中市政协内容的资料收集和材料汇编工作。

5

肖胜军
戴玉志

研究室

 

32

开展委员年度述职工作

12

 
副主席
肖胜军

各委室





33

为丰富老干部学习和文化活动提供优质服务,做好对老干部的走访慰问工作。

全年

张艳书
肖胜军
孔德民

老干部工作室办公室

 

 

 

 

 

 

 

34

做好会议材料、文件撰写和印发工作,办好《政协工作情况》简报。

全年

肖胜军
戴玉志

研究室

 

35

做好政协宣传报道工作,办好市政协微信公众平台。

全年

肖胜军
戴玉志

研究室

 

36

办好政协网站;配合做好省、济宁市政协交办的文史书刊发行工作。

全年

翟绪军
戴玉志

文史资料委

 

 

 

 

 

 

 

 

 

 

 

 

 

37

加强政协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定期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制度和机关周五集中学习制度。

全年

肖胜军
孔德民

各委室

 

 

 

 

 

 

 

 

 

 

 

 

 

38

配合上级政协开展各项视察、调研等活动。

全年

 
副主席
肖胜军

各委室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