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史资料  
曲阜人鲁班
发布时间:2007.11.22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工匠祖师鲁班家喻户晓,其实鲁班不姓鲁,而姓公输名般。因生在鲁国,故又称之为鲁班。系今曲阜人。
  鲁班自幼聪慧好学,并在实践中发明创造。据《事物绀珠》、《物原》、《古史考》等典籍记载,木工使用的许多工具都是他发明创造的,如“墨斗”。过去放线都是二人扯住,还往往放不直,鲁班看到母亲年纪大了,跑来跑去地扯线很不方便,就创造了一个“7”字钩代替,这一小小的改进,不仅节省了人力,还提高了功效。这个钩被后人称为“墨母”,意思是可以代母亲劳动。他又发明了“刨子”。过去干活都是用刀削斧砍,尽管使了很大力气,还是取不平整,当“刨子”诞生后,他又犯了难。刨木时他都是叫他妻子云氏在一头按住,经常碰的皮破血流。有一次他在读书中偶然发现了一“顶”字,使他大开脑筋。他放下书本,拿起锤子,找了一块小方木钉在工具板上,试刨一下,得心应手,他很高兴,人们取名“班妻”,意为可替妻干活。
  鲁班还是一位兵器机械发明家,他制造出两种兵器:一个叫“钩”,另一个叫“拒”。钩在打胜仗时能钩住对方的船只,不让其逃跑;拒在打败仗时能拒敌船不能靠近。鲁班还研制出一种带轮子能行走的梯子,称为“云梯”,可以用它攻城。据《墨子》记载:鲁班用竹子做的一种鸟能在空中飞翔“三日不下”。这只鸟大概就是中国的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吧!
  关于鲁班的传说还有很多,民间至今流传着“赵州桥,鲁班修,工艺美,盖九州,质量好,传千秋,镇桥的狮子喜‘溜溜’”的歌谣。后人为了纪念他,在他的家乡曲阜梨铧店立了一座鲁班坊,在泰山顶上为他修建了鲁班庙。至今,一些工匠家里还供奉着鲁班像。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