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史资料  
鲁班里籍与鲁班文化研究的意义
发布时间:2007.11.22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2006年3月13日,曲阜市政协主席会议以《建议案》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强鲁班文化研究,开发巧圣人文资源,并发起成立“鲁班文化研究促进会”,可谓举措高明,适逢其时!说到鲁班,人们都知道他是春秋末期的鲁国人,都知道他有很多的发明与创造。但是,对于他的具体身世甚至他的里籍,对于鲁班文化研究与开发深层意义等,或者所知不多。正如政协《建议案》中所说,对于这样一位名人巨匠,由于历史的原因,在他的故乡曲阜却变得“无声无息,无影无踪”。彻底改变这种不应有的局面,在今天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显得十分紧迫,以下,拟就有关问题谈谈个人的几点认识。
  一、鲁班应属于鲁国公族
  作为“为人类做出杰出贡献的历史文化名人”,鲁班的“知名度”其实并不低,他的名字几乎是人人耳熟能知的。鲁班,姓公输,名般。因其为鲁国人,“班”与“般”音同,人们遂以鲁班相称。
  关于鲁班的姓氏名号,实际上也有不同说法。例如,东汉经学家赵岐在《孟子》注说:“公输子,鲁班,鲁之巧人也;或以为鲁昭公之子。”东汉经学家高诱在《吕氏春秋》注则说:“公输,鲁班之号。”南朝薛综在《文选・西都赋》注说:“鲁班,一云公输子。”明朝午荣等编的《新镌京板工师雕镂正式鲁班经匠家镜》(通称《鲁班经匠家镜》,简称《鲁班经》)卷一“鲁班仙师源流”记载:“师讳班,姓公输,字依智。”其实,这些字号之说都未必靠得住。
  以前,鲁班为鲁人,其里籍在今山东曲阜应该是不成问题的问题,因此,我们在撰写《山东通史》(先秦卷)中的鲁班传记时,在写作《鲁国史》、《鲁文化史》等书中的有关内容时仅仅提到鲁班为鲁人而已。至于鲁班为鲁国哪里人或者鲁班具体的里籍并没有再加探究。
  但是,关于鲁班里籍的问题,还真的出现了不同看法。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著名哲学史家任继愈先生说:“在研究墨子里籍的同时,我发现墨子与鲁班是好朋友,而且还是地地道道的老乡,其故里都在滕州市……除了史书记载墨子与公输班的一些交往之外,从鲁班的身世、生活的时代背景和地理环境、滕州的古地名史志资料和考古文物、鲁班的发明创造与滕州古代的科技成果、民间传说,当地保留的一些遗迹,墨子与鲁班的关系等等综合分析论证可以得出结论,滕州为鲁班故里。”(《揭开鲁班研究新篇章》,见“滕州在线”网)《滕州日报》记者等人专访任继愈先生时,任先生又说到:“墨子和鲁班是分不开的。肯定了墨子故里在滕州,鲁班的故里自然也就明确了。墨子的故里,是我们花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经过了多方证明,从文献上、从调查上、甚至从考古上才认定下来的。既然墨子的点(故里)定下来了,鲁班这个点(故里)也就自然而然地定下来了。”任先生还说:“今之滕州市古为‘三国五邑’之地,春秋战国之际曾为鲁国附庸,除了史书记载墨子与公输般的一些交往之外,从鲁班的身世、生活的时代背景和地理环境、滕州的古地名史志资料和考古文物、鲁班的发明创造与滕州古代的科技成果、民间传说,当地保留的一些遗迹,墨子与鲁班的关系等等多方面综合分析论证可以得出结论,滕州为鲁班故里。”(《鲁班故里在滕州――访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国学大师任继愈先生》,见“滕州在线”网)
  任继愈先生对鲁班故里的认定是在研究墨子的时候“发现”的,他说自己为此“花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又进行了“多方面综合分析论证”。任先生所说的“多方面”,指的是“从文献上、从调查上、甚至从考古上”。史学研究者都懂得,对于像鲁班这样历史人物故里的研究与认定,最有价值的应当是文献材料所显示出来的信息,但我们始终没有找到任先生具体的文献论证,或者不知道任先生所说的文献论证何指。其实,透过任先生言之凿凿的表述,不难看出他论证的前提乃是“墨子和鲁班是分不开的”,他认为:“肯定了墨子故里在滕州,鲁班的故里自然也就明确了。”他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展开了他的研究,不知道任先生的文献论证是否就是指的“史书记载墨子与公输班的一些交往”。如果是这样,他的“分析论证”说到底乃是一种“六经注我”的方式。
  春秋战国之际,列国林立,士人、工匠到处游走的现象实在十分普遍。且不说管仲、老子、孔子、子思、孟子、荀子这些有名的大学者,就连一些不知名的手工业者有些也是到处奔走的。如《韩非子・说林上》记载了这样的一个手工业家庭:“鲁人身善织屦,妻善织缟,而欲徙于越。”他的“欲徙”,说明那时手工业者的迁徙流动并不稀奇。例如,管仲与齐桓公长期共事,孔子与卫灵公多有交往,孟子与滕文公谈话不少,我们决不能由此思考他们是“地地道道的老乡”。鲁迅先生在《故事新编・非攻》中说:“墨子说道:‘我们的老乡公输般,……造了钩拒,教楚王和越人打仗还不够,这回是又想出了什么云梯,要怂恿楚王攻宋去了。宋是小国,怎禁得这么一攻。我去按他一下罢。’”其中所谓“老乡”,很有可能仅仅是从墨子和鲁班都是鲁人的角度来说而已。须注意,鲁迅先生这里不是在研究历史问题,事实上,他也不曾对这一问题进行认真科学的研究,大可不必因为他是“名人”或者“大师”而引为根据。
  至于从“调查上”、“考古上”来研究鲁班故里,恐怕需要更为细致才对。有人批评当今的古典学研究,认为不少都并没有切实的证据,却往往“借用一些民族学、社会学理论的皮毛,以及文献记载与‘考古文化’一厢情愿地简单‘拟合’”,从而使“各种事迹自然也成为信史”,“这种方式还会被美其名曰‘讲理论、讲方法’”。应当承认,这样的现象是存在的。利用古地名史志资料和考古文物,以及将鲁班的发明创造与古代的科技成果、民间传说比照,与当地保留的一些遗迹对应,有时是十分离谱的。例如,《太平广记》卷二百二十五:“鲁般,敦煌人。莫详年代,巧侔造化。于凉州造浮图,作木鸢,每击楔三下,乘之以归无何。”《大清一统志》卷一百八十三:“鲁班沟,在岐山县东十里。”卷二百:“鲁班山也,在宁远县东北四十里,上有洞,俗传鲁班凿此以居。”卷二百六十六:“鲁班堤,在京山县南七宝山”。《述异记》:“鲁班刻石为《禹九州岛图》,今在洛城石室山。”《陕西通志》卷十六:“鲁桥在县东北四十里,跨靖河,俗传鲁班修,故名”。卷十三:“石空洞,在州西南百十里,洞深一丈五尺,内有万佛石像,世传以为鲁班所凿。”查查各地志书,所谓“鲁班遗迹”可以说遍布各地,但由此推断鲁班故里便成了问题。
  我们认为,就目前的材料看,曲阜为鲁班故里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其中最为直接的证据是鲁班为鲁国公族。作为春秋末年的鲁公后裔,在没有切实的证据证明他迁徙外地之前,我们只能认为“鲁班这个点(故里)”应在鲁都。东汉学者赵岐说鲁班“或以为鲁昭公之子”,不知其“或”何指,但《山东通志》也明确说到鲁班为“鲁公族”,应当不是空穴来风。在《山东通志》卷三十一《方技志》中有曰:“公输子,鲁公族,名班,或作般。季氏之母死,将敛,般请以机封。”卷三十二《陵墓志》则说:“长清县周公输子墓,在县东南八十里,即灵岩山鲁般洞是也。”尽管各地方志有关鲁班的记载不少,但关于鲁班墓的明确记载毕竟以《山东通志》最具权威。《山东通志》虽然同为方志材料,这里的说法却可以得到文献材料的证明。
  《礼记・檀弓下》记曰:“季康子之母死,公输若方小。敛,般请以机封。将从之,公肩假曰:‘不可。夫鲁有初:公室视丰碑,三家视桓楹。般,尔以人之母尝巧,则岂不得以?其母以尝巧者乎,则病者乎?噫!’弗果从。”郑注曰:公输若,匠师。方小,言年尚幼,未知礼也。敛,下棺于椁。般,若之族,多技巧者。见若掌敛事,而年尚幼,请代之,而欲尝其技巧。将从之,时人服般之巧。意思是,季康子之母去世时,身为匠师的公输若年龄还小。当要下葬的时候,公输般请求用他设计的机巧来下棺。当时,季康子等人甚至都听从了他的意见,这显然是因为公输般以机巧闻名,大家都信服他。只是他的做法不合旧例,从而遭到公肩假的反对。
  公输般与公输若为同族,这一点应该没有问题。例如,元朝学者陈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