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资讯  
蒋开征作品欣赏
发布时间:2017.01.12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蒋开征字公棹,斋号心远斋。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曲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曲阜市政协联谊书画院院长、曲阜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二十世纪60年代师承著名书法家、曲阜师范大学包备五教授,70年代师承著名书法家、文字学家、山东大学蒋维崧教授。精心研习石鼓文、汉简、魏碑及“二王”、张旭、米芾、王铎、于右任等,并从近现代书法、绘画、文学等艺术中汲取精华,博涉众采,转益多师,执着追求六十余年。

  风流散金石——蒋开征书法艺术

  “岁老根弥壮,阳骄叶更阴”是众多书友、同道对蒋开征先生书品人品的一致褒扬。这位在孔子故里——曲阜家喻户晓的书家,今天正以“不逾矩”的境界,用其浑朴、厚重的笔墨,诠释着真善美的人生情怀。
蒋开征先生出生于墨子故里——山东滕州市,从小就与书法结下不解之缘,1950年负笈曲阜求学,先生以及他的书法就是在曲阜这片沃土生根发芽并结出丰硕的果实。
  先生在曲阜师范求学的时期,饱游沃看,尤其是在著名学者、书法家蒋维崧、包备五先生的教诲下,手摹心追,广泛涉猎,对魏碑、篆书、行草书反复临习和揣摩。进入新世纪,先生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得以专心研习书法,对几十年的学书道路进行了梳理,对不同风格流派的书家,如“二王”、颜真卿、米芾、王铎、傅山、何绍基、于右任等人的经典作品进行细致剖析,将前人的妙处融于笔下,呈现了一种碑帖结合、天真烂漫的面目。其行草书,浑穆圆融、劲健有力,篆籀气息扑面而来,尤其是表现线条的转折之处,如折钗股、如屋漏痕,全是中锋暗过、力透纸背,不见锋芒而骨力内含。先生作行草行笔如绵里裹铁,线条如山中老藤屈曲有力。他的行草书气息奔放,如岩石中生长出的苍松,屈曲盘绕,生机盎然,字与字之间多不连属,运用字内结构和字间的顾盼映带使气脉贯通。在他的笔下,每个汉字顾盼生姿、仪态万千,毫无做作扭捏之感。品其书犹如闲庭散步,引人遐思。无论哪种风格、哪种书体,线条永远是他独有的印记,一出手就显示出气象磅礴的浑穆、逸气纵横的洒脱。
  改革开放后,全国出现书法热,曲阜是最早开放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许多中外书法家、书法组织都来曲阜访碑论道和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为先生开阔书法视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和难得的机会,因而晚年书法年有所进、年有所变。先生曾两次应邀访问日本,三次应邀访问韩国。日本著名书家种谷扇舟与先生私交甚好,对先生的书艺佩服有加,视为良师益友。1985年,中央电视台摄制的电视纪录片《运河人》,以《孔子·书法县长》为题对先生作了专题报道。
  先生平时不事烟酒,待人接物落落大方。笔者与先生相识多年,从未见先生有一丝失态之处。他的人品与书风如金声玉振,基于金石而归于自然,这是一种从心所欲的成熟,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的老到。正如孙过庭所言:“通会之际,人书俱老。”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