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会议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常委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24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3日上午,市政协十四届一次常委会议召开。市政协主席孔令玉,副主席张艳书、李刚、胥国红、蒋怀民、翟绪军,秘书长肖胜军及常务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工作分工调整情况和市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工作分工情况,通报了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提案立案有关事宜,协商决定了有关人事任职事项,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四届曲阜市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审议通过了市政协2017年协商工作计划,审议通过了政协曲阜市委员会驻城政协委员联络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工作细则,市政协主席孔令玉作了重要讲话。

  孔令玉主席指出,本次常委会议是十四届市政协的第一次常委会议,标志着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开始进入角色,也标志着十四届市政协的各项工作全面启动。今后五年的市政协工作,将在市政协常委会的集体领导下开展,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就加强市政协常委会建设,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增强学习意识,切实搞懂“政协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政协常委要发扬政协的优良传统,学习政策、勤学善思、知情明政,加深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和理解,切实搞懂“政协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这个基本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和思路,为加快建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建好言,为政协事业发展履好职。二是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履职尽责。政协常委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尽快转换角色,认真履行职能,努力做到政治协商说真话,不敷衍了事;民主监督出真招,不做表面文章;参政议政建真言,不随声附和;反映社情民意吐真情,不回避矛盾。三是率先垂范,当表率做标杆。政协常委是荣誉,是职务,更是责任。政协常委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和带动本界别委员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各项活动,积极作为、以身作则,努力追求更大作为,为全市政协事业发展奉献聪明才智。

  就抓好年度工作计划的推进落实,孔令玉主席要求:一、要在履行三大职能上有新作为。抓住协商民主这条主线,扎实搞好政治协商。聚焦“五个一”工程和“十条工作线”,找准协商的切入点,主动协商、善于协商,积极促进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在深入实施“五个一”工程中展现政协协商新作为。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深入推进民主监督。继续实行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提案委要会同“两办”督查室进行跟踪督导,通过走访委员、邀请委员调研、召开答复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确保提案件件有人管、件件办得实、件件见成效。三是认真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参政议政。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民生十件事,精心确定了“4次视察”和“3次调研”,组织委员深入一线,为服务中心出力,为民生改善献计,力争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议政建言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助推相关工作进展。二、要在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上有新成效。持续推进一线政协建设。积极参与中心工作,为推进“五个一”工程建设再立新功。继续开展委员招商引资“四个一”活动。引导广大委员在实施招商引资“天字号”工程中建功立业。深入开展委员“五个一”联系活动。引导委员经常深入群众,一线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服务民生。做好理顺情绪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巩固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三、要在政协常规工作上有新成绩。坚持儒家文化“走出去”,广泛开展对外联谊与交流,为建设产业坚实、改革开放、文化繁荣新曲阜集智汇谋、聚合力量。积极做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特别是儒家优秀传统文化,今年组织开展一次视察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曲阜核心区重点项目建设活动,办好一次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协商座谈会,为建设“首善之区”建言立论。做好举办首批《曲阜历史文化丛书》首发式、启动《曲阜老照片》编辑、组织专家学者编修孔府部分历史档案三项文史重点工作。做好《曲阜市政协志(2007—2016)》续修工作,确保年内编纂完成。加强委员联络工作,提升委员组织化程度,增强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丰富老干部月集体学习、琴棋书画等文化活动,尽心尽力为老干部提供优质服务。建立健全宣传工作机制和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制度,持续做好宣传工作,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就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孔令玉主席强调:一是加强政协专委会建设。各专委会的工作要迅速运转起来,主动对接《年度工作计划》,抓好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加强政协委员联络组、联络室规范化建设。认真组织开展“驻城委员联络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加强委员活动阵地建设,丰富委员履职活动开展,充分发挥联络组、联络室管理、协调、服务委员的作用。三是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把加强委员培训作为全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筹备举办全市政协委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委员政治素养和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四是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机关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强化实践,彰显作为;要讲服务,使政协机关真正成为“委员之家”;要讲纪律,继续开展“廉洁政协”建设活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协机关良好形象。

  与会人员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奋发作为,共同做好十四届市政协的各项工作,在曲阜政协史上谱写出新的、更加辉煌的篇章,为加快建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作出新贡献。

  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张艳书主持。市政协副秘书长,各委室主任,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各驻城委员联络组组长,新闻单位记者列席会议。


(研究室宋海峰撰稿)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