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息公开  
政协曲发〔2019〕18号
发布时间:2019.11.21    新闻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浏览次数:

政协曲阜市委员会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

2019916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曲阜市政协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市政协主题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自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全面开创曲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论述,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成为自觉行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曲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勇担职责使命,积极寻标对标,激发干劲、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努力奋斗。

二、重点任务

主题教育要严格对照中央、省市委要求,聚焦主题主线,因地制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一)抓实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制定自学计划,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确保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1扎实开展自学。通读中央和省、市委规定学习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材料,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曲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辅助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新中国史著作,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运用好学习强国”“灯塔一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和手机客户端,引导广大党员随时随地开展学习。采取务实管用的方式检验自学效果,不以辅导学习代替个人学习,不对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防止简单留痕管理。

2、集中学习研讨。党组领导班子要集中安排57天时间,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性质、勇于担当作为、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以推动全市政协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和当前工作为落脚点,列出专题、交流研讨,碰撞思想、头脑风暴,真正想透、说清,掌握思想和工作方法的金钥匙,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政协方案。

3、提升学习实效。结合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借助市委党校、干部政德教育学院、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党建示范点,采取现场教学、专题辅导、巡回宣讲、网络课堂等形式,以及组织观看《沂蒙山》《泰山挑山工》《两面人生》等优秀影视文艺精品,丰富多彩地开展革命传统、形势政策、政德、警示、先进典型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扬新时代奋斗精神。认真学习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对标比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注重发挥曲阜特有的儒家文化资源优势,引导党员干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践行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修养个人品德。要注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心系海晏河清济宁市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以案说法、以案明纪。要注重结合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针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斗争本领、增强必胜信心。

(二)深入调查研究

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成员要在充分学习、学深学透的基础上,沉到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听民意、摸实情、出实招、破难题。

1选准调研课题。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扎实要求和为基层松绑减负问题;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确定的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攻坚关键项目、提升基础工作,解决制约曲阜高质量发展问题;围绕补齐在大竞赛大比武中争先进位、对标学习浙江省桐庐县先进经验的短板问题;围绕解决影响干部担当作为和提升干部执行力的十破问题;围绕解决全面深化改革中思想境界不高、体制机制不活、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围绕解决重点工作推进中的卡点堵点问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流程再造、制度创新的问题;围绕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的问题;围绕委员履职能力提升的问题;围绕解决政协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结合市委确定的调研课题和政协履职重点工作,精选调研课题,制定调研方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

2、改进调研方式。党组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立足岗位职责,制定个人调研方案,明确调研课题、方式、内容。坚持一线工作法,安排时间,有针对性地选取四不两直方式,运用基层单位调研、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手段,深入到民生领域、窗口单位和困难多、矛盾多、条件差的地方开展体验式调查研究,注意了解新情况新问题。要严肃纪律要求,搞好调研时间、地点和人员统筹,坚决防止扎堆调研,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

3、推进成果转化。坚持边调研、边梳理、边思考、边改进,把症结找准析透,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对调研中发现的普遍问题、基层反映集中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要集体分析研究,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形成具体化、精准化的工作方案。领导班子要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落实任务的具体行动。对调研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要认真总结提炼,推动面上工作开展。

4、讲好专题党课。党组成员要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班子其他成员到所在党支部或到村居联系点讲专题党课。党课作为检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的重要标尺,突出政治性和针对性,精心准备、严格把关,既讲学习体会,讲思想感悟,也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做到学习成效不明显的不能讲,调查研究不深入的不能讲,问题查找不到位的不能讲,思路措施定得不实的不能讲,内容不聚焦的不能讲确保专题党课实效。

(三)深刻检视问题

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问题、挖深根源,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1、广泛听取意见。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成员要结合调查研究,制定专门方案,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等方式,积极收集市政协委员、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委室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分类归纳、拉出条目,推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动认领;对基层组织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逐一回复。全面梳理政协机关及政协组织在党的建设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机关队伍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和勇于担当作为等方面的问题,对号入座、立行立改。

2、找准差距短板。落实省、市委对标先进”“七赛七比部署要求,深化对标先进工作,找准思想境界、眼界格局、思路本领以及干事创业精气神等方面的差距短板,明确努力方向,细化赶超措施。把开展大竞赛大比武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在思想政治引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委员服务管理,提高干部执行力等重点方面查找落后症结,拿出争先办法。

3、深刻剖析问题。要安排专门时间,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引导党员干部紧扣主题,全面查摆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查摆出的问题不足,列出问题清单领导班子要集体研究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要实事求是建立问题清单,挖深挖细根源,不以条目、字数多少作为评价标准。

(四)严格整改落实

始终强化问题意识、整改意识,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1、边学边查边改。领导班子要根据点、帮、议等多种方式查找的问题,结合学习、调研、检视过程中新发现亟需解决的问题,找出需要重点抓的事情,建立整改事项清单,从开始就先改起来、改实一点,把贯穿始终;对与主题教育同期开展的巡视巡察、督导检查等工作中新发现和新反馈的问题,要不拖不延,立行立改。

2、开展专项整治。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曲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整改落实的第一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检视差距不足,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结合政协实际,聚焦以下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政协机关干部思想境界、眼界格局存在短板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律整顿有待加强的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山会海的问题;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的问题;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作风不紧不严、服务委员不到位的问题;干部执行力不强的问题等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要实行项目化管理,逐一细化分解,制定具体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进度时限、工作要求等,上下联动开展整治。主题教育过程中新发现带有系统性普遍性的突出问题,要及时纳入专项整治。

3、动真碰硬整改。要实行开门搞整改,及时向社会公开整改进程及结果,主动接受群众评价监督,以整改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质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举一反三,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持续用力,持续问效。要注重健全制度,把当下改长久立紧密结合,进一步堵塞漏洞、完善体制,通过全面查摆整改问题,抓细节、抓落实、抓提升,努力实现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4、开好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党组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聚焦突出问题,认真进行检视反思和党性剖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组织领导

要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较真精神,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从严要求,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严格落实责任。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在省市委巡回指导下开展。成立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孔令玉同志任组长,蒋怀民孔凡敏同志为副组长,孔凡敏同志负责日常工作。市政协机关党支部老干部党支部是要认真做好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和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主题教育工作好指导协调和联络服务工作,确保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和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主题教育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效果。

(二)搞好统筹推进。党组成员先学先改、即知即改,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把主题教育同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进工作落实年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抓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市政协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要充分发挥组织引导作用,结合委室业务与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各委室、个人需列出学习计划,做到学习有安排、有计划、有检查,促使委室业务工作与主题教育工作有机融合。要结合政协特点,积极引导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市政协委员参加本单位本系统主题教育,带头参加活动,带头开展履职。主题教育工作中,有针对性的组织适合政协特点的活动,积极吸收党外副主席政协常委、委员参加。

(三)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市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和要求,宣传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主题教育的工作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推动主题教育生动健康开展,在市政协上下形成浓厚氛围。

附件:1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2、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规则

      3、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

 

附件1

 

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孔令玉

副组长:蒋怀民  孔凡敏

 :郑    王增众  柴林兵        

        孟一卿  颜廷元  李兴建  蔡淑鸿    

        陈志伟  刘长青  

孔凡敏同志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孔凡敏兼任办公室主任,郑涛王增众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成员由柴林兵、田伟、史慧英、赵冰组成。

  

附件2

 

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领导小组工作规则

 

根据《中共曲阜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结合市政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需要,制定本规则。

一、工作职责

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在市委和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职责是:

1、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有关部署要求,研究主题教育的重大事项、重要政策。

2、根据中央和省、济宁曲阜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研究提出主题教育有关工作安排、实施意见等,加强具体指导,形成有效制度,统筹推进市政协主题教育开展。

3、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主题教育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重要问题,特别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4、做好上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市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会议制度

1、领导小组会议由组长召集和主持。

2、领导小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听取主题教育有关情况汇报。

讨论决定主题教育重大事项。

就主题教育中的重要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3、领导小组会议议题由组长确定,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会后形成会议纪要。会议组织工作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

4、领导小组成员要按时出席领导小组会议,不能出席时,通过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领导小组组长请假。

5、根据工作需要,可安排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他有关人员列席领导小组会议。

、其他事项

1、领导小组成员应带头参加主题教育,为全党员干部作好表率。

2、领导小组成员根据调研了解的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提出工作建议。

 

附件

 

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

 

办公室在市政协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主要职责是:

1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研究制定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安排、实施意见。

2及时了解掌握主题教育进展情况、主要经验、正反典型,研究分析主题教育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问题,向领导小组报告并提出建议。

3根据领导小组要求,对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和老干部党支部的主题教育进行检查和具体指导。

4筹备领导小组有关会议。

5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制度建设。

6组织协调主题教育的宣传报道。

7、及时反映工作动态,交流开展主题教育情况。

8、做好主题教育情况综合总结工作。

9、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