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联络交流  
2021南孔文化季·“泗淛同源”孔子文化交流活动在衢州启动
发布时间:2021.09.08    新闻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浏览次数:
  2005年9月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第5次来衢州视察时,提出“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的殷殷嘱托。16年后的2021年9月6日,南孔文化季·“泗淛同源”孔子文化交流活动,在衢州市博物馆启动。该活动由国际儒学联合会指导,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共衢州市委、衢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曲阜市人民政府、孔子博物馆、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应邀出席。
  衢州市委书记汤飞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博物馆馆长郭思克,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范钧,山东省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致辞。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张践和衢州市领导周伟江、徐利水、王良海出席。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主持启动仪式。


国际儒联副会长张践宣读刘延东贺函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主任张践宣读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发来贺函。贺函中写道:“希望衢州市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挖掘弘扬孔子文化的重要嘱托,努力当好南孔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转化者,积极争创儒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衢州力量”。


衢州市委书记汤飞帆致欢迎词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郭思克致辞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范钧致辞


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主持

  现场,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代表山东曲阜将“泗淛同源”牌匾赠与衢州,衢州市政协常委、孔子第七十六世嫡长孙孔令立接匾。曲阜也收到衢州回赠的南孔祭祀剪纸长卷。全长8米的剪纸作品,由“柯城剪纸”非遗传承人郑志辉制作,展现南宗祭孔的场景。


孔令玉代表曲阜将“泗淛同源”牌匾赠与衢州


衢州回赠南孔祭祀剪纸长卷

  现场播放的视频《同宗同源 一脉相承》,展现了从泗水河取水,送抵衢州的全过程。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张践,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郭思克,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范钧,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衢州市委书记汤飞帆,衢州市政协主席周伟江,衢州市政协常委、孔子第七十六世嫡长孙孔令立等上台,分别手持盛有泗水、衢江水的壶,将水缓缓倒入鼎中,共同启动活动,涓涓细流在鼎中交融,汇聚成“泗淛同源”字样。


泗河水、衢江水交融

  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代表曲阜市委市政府以及曲阜13万孔氏后裔,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孔令玉表示:“今天‘泗’水、‘衢’水,水乳交融,不仅是儒家文脉的延续发展,更是两地文化融合并进的生动再现。”此情此景,与既往“杏坛设教,斯文兹弘;书院之立,文昌教行”的文化盛况形成遥远默契。衢州与曲阜,将在愈来愈常态化长效化的合作交流中,同频共振,相映生辉,南北携手,共同抒写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华彩篇章。


孔令玉主席致辞

  展览主题“泗淛同源”,取自衢州孔府大堂“泗淛同源”匾额。“泗淛同源—孔子文化展”共展出孔子博物馆所藏的古籍书画、孔府档案、珐琅青铜祭器等多个品类80件珍贵文物,如明人孔子燕居图轴、明吴彬孔子杏坛讲学图轴、明洪武“钦赐孔氏族长”款雕松鹤图手杖等;“泗淛同源——衢州新桥街孔氏南宗家庙500周年展”共展出孔子博物馆所藏的60余件精美现代书画。


家庙合影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南孔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讨会,来自国际儒学联合会、有关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就南孔文化的传承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研讨会发言


研讨会合影

  曲阜市、衢州市同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虽南北相隔千里,千年儒风却将两地紧紧相连,两地一直保持良好互动。2019年4月,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一行赴衢州家庙考察交流,拜会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先生,表达了与孔氏南宗家庙共同弘扬和传承好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的意愿。4个月后,衢州代表带着“东南阙里”的深情厚谊,北上曲阜,应邀参加2019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系列活动,为今后增进孔氏南北两宗交流、合作、发展搭建基础。出自对儒家文化共同的传承自觉,同为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衢州市和曲阜市在今年4月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彼此战略合作关系向纵深发展,双方围绕共同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将持续开展系列交流与合作活动。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