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动态  
市政协下派干部和政协委员联合开展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9    新闻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浏览次数:
  8月25日,市政协下派干部、王庄镇第一书记服务队队长史慧英与市政协委员郭丽芳、翟征梅、颜丽联合开展活动,为王庄镇第一书记帮扶村一年级准新生举行传统开笔礼仪式,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引导小学生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笔礼,古时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是我国一项传统典礼,俗称破蒙,本次仪式包括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祈福许愿六个环节。活动现场,第一书记帮扶村的20余名小学一年级准新生身着汉服与自己的父母、老师共聚一堂。

  小学生们在曲阜祭孔大典鸣赞孔令凯的带领下首先检查了衣服、鞋袜是否整齐洁净,以示“先正衣冠,后明事理”。随后全体新生左手抱右手,抬到眉的位置,三鞠躬长揖拜孔子,并进行谢师礼和谢父母礼。

  行礼后,市政协委员郭丽芳、翟征梅、颜丽和东方文化旅行社经理王芳、曲阜市职业中专高卫民老师、王庄镇中学惠春锋老师手持毛笔,用朱砂逐一在小学生额头正中点上红痣, 留下“聪明记”, 意为开启智慧,并分别上台击鼓鸣志。

  随后在曲阜市书法协会主席、王庄镇三门庙村第一书记郝亚同的指导下,让小学生们学会了正确的握笔姿势,现场老师们分别教小学生们书写一个大大的“人”字,教诲他们做人的道理,小学生们心领神会,开笔书写。

  通过开笔礼仪式,小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学生家长们表示,该活动不仅是一种传统文化回归,也能让孩子在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提高学习意识,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做事,在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最后委员们送给小学生们每人一个笔袋作为礼物。

供稿:史慧英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