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动态  
书香政协文化文史读书二组召开读书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3.06.15    新闻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浏览次数:
  6月13日,书香政协文化文史读书二组在市政协五楼会议室举办读书会,邀请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副秘书长房伟作专题讲座。
  会上,房伟以《孔庙祭祀与文化认同》为题,结合史书资料、自身研究、曲阜文化资源,详细讲述了孔庙祭祀的文化特质、孔庙祭祀的持久性及孔庙祭祀的当代意义。他从孔氏后裔立庙祭祀孔子、民间祭奠到国家祀奠的发展过程,文庙祭祀的存续在于孔子之道对于社会发展具有独特价值,孔子之道是治国安邦不可缺少的理论资源、中国传统社会理论观念的基石、中国人价值信仰的源泉。他认为,孔子是中华文明的主要标识,文庙祭祀是礼敬中国文化,彰显整个民族对共有文化的认同和传承,孔庙祭祀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尊重与传承、对中华民族共有文化的认同与遵循、中华文明的坚定自信。儒家特别重视社会教化,对社会治理具有重要价值,应当守护传统找到与现代的结合点,创建当代时代的精神家园。
  房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中华文明的连续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中国特色的“两个结合”以及什么是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如何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十周年,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梳理总结十年来曲阜文化“两创”取得的成果、经验,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利用曲阜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推动曲阜文化“两创”先行。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孔庙祭祀文化有了新的认识,拓展了知识,受益匪浅。同时,大家就曲阜鲁故城文化、孔庙祭祀文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下步,文化文史读书二组将创新活动形式,开展线上读书、荐书、评书,加强学习交流,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开展调研、联谊等活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通过共读共学强化政治引领、增进思想共识,将读书活动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共同推动曲阜书香政协建设。(孔旭东)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