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动态  
“书香政协”文化文史组举办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3.06.29    新闻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浏览次数:
  6月27号下午,“书香政协”文化文史组在阙里社区举办读书会,邀请曲阜师范大学宋立林教授作“黄帝的历史文化解读”专题讲座。市政协主席董洪波参加读书会。

  宋立林教授从记载轩辕黄帝的两份重要史料《孔子家语·五帝德》《史记·五帝本纪》开始,解读了黄帝作为中华民族人文初祖地位的形成过程。宋教授认为,黄帝用武、兴文、立德,结束纷争,实现社会秩序和安定;建立制度,顺应天时,发明创造,发展生产,治国安民,以身示范,奠立道德文明,使中华文明成为以人文关怀为特征、卓立于世界东方文明。


  宋教授认为,孔子、司马迁视黄帝为“五帝之首”,是人而非神,但黄帝并非一个具体的人,而是部落首领的徽号;黄帝三百年、黄帝四面等传说,也存在着将之神化的倾向。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黄河流域是黄帝出生、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在我们这个信奉历史传说的国度,大可放开胸襟,放涨器量,以虔诚之心,提升祭祀活动的品位,减少祭祀活动的排他性和竞争性,黄帝的福泽共同享。
  宋立林教授还就自信地高举曲阜作为黄帝生地的大旗、尽快启动黄帝祭祀活动、设计好曲阜黄帝祭祀的特色与亮点、加强学术研究和宣传普及双管齐下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孔旭东)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