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员风采  
曲阜有位“张姥姥” 无私奉献显风采
发布时间:2008.03.13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市政协委员、女企业家张益玲的先进事迹

 

  张益玲,系书院街道荀家村人、正宗孔府世代恩亲张姥姥嫡传第35代传人, 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市政协委员,十二届市政协常委,现任曲阜市孔府张姥姥家饼厂厂长、市十届工商联会员、市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2005年被授予曲阜市“三八红旗手”,2006年被授予济宁市“巾帼创业带头人”、“三八红旗手”,2007年1月被评为优秀市政协委员。

创业之路多艰辛 宝剑锋自磨砺来


  1980年高中毕业之后,张益玲走进其兄开的“泰康中医药店”开始学医,见其兄收了一位残疾人徒弟,她动了让残疾人先就业之心,主动放弃学医,回家养鸡,成功地养殖了两批肉食鸡和一批蛋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正当她信心倍增,决心大干一场时,她二哥的饭庄请她担任前台管理和会计,她只好忍痛割爱,放下养鸡事业欣然走马上任。此时她长兄还新开了洙泗艺术社、古董字画店和孔府黄酒庄,急需她帮忙。那段时间,她白天在二哥的饭庄工作,晚上到长兄店里帮忙。正是由于她长期从事管理工作,积累了经验,增长了才干,锤炼了较强的应变能力。

  1987年,经人介绍她嫁给了孔府世代恩亲张姥姥的第35代嫡孙张祥芝,当时她的婆家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倔犟的她,在生完儿子之后,便与丈夫带领一家老小开始建大棚种蔬菜,用不能上市的菜根、菜叶养兔子;1991年又学起了做面食,后又开了粮店,租彩盒。十年间,她不但还清了家庭所欠债务,还建了新房帮助弟弟、妹妹结婚成了家,将一个一贫如洗的家庭变成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康之家。


 挖掘整理历史资料  发扬光大文化产业

 

  张益玲从小就从老人口中聆听过张姥姥舍子救圣裔的义举, 1996年,她在挖掘整理张姥姥的历史遗迹资料时,市政协及书院政协工作办公室的同志,共同考证了她系正宗孔府世代恩亲张姥姥嫡传35代传人。借助名门之后的声誉,1998年,她在孔府酒坊增添了传统食品加工项目,以孔府字号,借“张姥姥”之名大兴特色民间食品项目,她与丈夫一起悉心研究孔府家饼制作技术。

  作为张姥姥的嫡裔传人,每到孔子文化节,她夫妇俩都应邀陪同圣裔孔德懋女士参加祭孔活动。每当闲暇叙谈,孔德懋女士总会拉起她的手询问:“你现在生活得怎么样?家里有没有困难?要不要出来谋份工作?需要帮助尽管说。能帮的我一定帮!”她总是从容地笑答:“谢谢您的关心,我们现在生活得很好,什么都不用帮,我的心思都在办家饼厂上,用自己的劳动把企业经营好,用自己挣来的钱为家乡、为祖上做点事就够了,别的什么都不想。”孔德懋女士听了感慨万千:“你呀,不愧是张姥姥的后代,甘当平民,甘愿牺牲,甘做女强人。” 1999年曲阜组织“孔德成拜访团”将孔府家饼作为曲阜特产随团带至台湾,并受到了孔德成先生的称赞。2003年她在书院经济园征地18.6亩,重新注册了新厂名“曲阜市孔府张姥姥家饼厂”,获得了“张姥姥”商标权,短短几年,她创办的企业逐发展壮大,既有民间传统工艺,又独具风格特色的“孔府家饼”已销至北京、天津、青岛、烟台等市地。2004年,她顺利地拿到了“CC立项” 、“土地证”、“规划许可证”。2007年,她经营的家饼厂年销售收入达50万元。为扩大生产,她自筹资金200多万元建起了新厂区,同时又筹资100多万元建起了孔府菜研究基地,她经营的企业正朝着大而强的方向迈进。


事业有成不忘本 回报桑梓初长时


  十几年来,她一向助人为乐,对需要帮忙的,总是有忙必帮。在企业,她始终坚持优先安排贫困户子女就业,不辞劳苦跑到较偏远的姚村、吴村、董庄、泗水等地专招特困户职工。姚村镇保安村的罗丽丽患病急需住院,她亲自把罗丽丽送往医院进行住院治疗。当她又得知罗丽丽家中母亲过世、老父身体多病、债务缠身,生活艰难的情况后,首先帮罗丽丽家还清债务,又将罗丽丽的父亲接到厂里做工,并为罗丽丽父女安排了住房,寻医为小罗的父亲医好了病。目前,张益玲的企业所有在职职工35人中,特困户职工就达10人之多。她帮助过的人更是不计其数,人们都称她是“活菩萨在世”的大善人。
履行职责尽全力 促进发展展风采
  2000年,张益玲当选为市政协委员后,深感责任重大。为切实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她在做好企业的同时,无论多忙多累,都坚持学习,开展调查视察活动。她提出《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几点意见》、《关于进一步改善优化发展建设环境,为曲阜经济腾飞增强服务意识的建议》等项议案,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多次荣获市政协优秀提案奖。

  近年来,书院建设民营经济园,驻地村民有的不理解,少数人甚至公开抵触,身为政协委员的她,到群众中宣讲发展经济的益处,为群众解疑答惑,帮助党委政府排忧解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06年上半年,书院民营经济园组织安商,一驻地村的少数村民又进行阻挠。为此,书院街道选派几十名机关干部下村做群众工作,效果甚微。她主动出面,放弃了跑贷款、扩大生产和争取企业发展所需流动资金的商机,挨家挨户做工作。钉子户被说服了,问题也圆满解决了。书院街道的领导赞赏道:“这场攻坚战,亏了咱们的‘张姥姥’出面。张姥姥不出面,咱们的工作还不知要做到什么时候,我们要好好感谢咱们的张姥姥!”
  正是由于她尽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做出了突出成绩,她在书院乃至曲阜都产生了好的影响,人们都称她是一位有胆有识的女强人,是位心地善良的模范女性。

  弹指一挥间,张益玲想到祖上舍弃自己孩子生命延续中兴孔府千年圣脉的张姥姥,想到在圣城曲阜发扬光大延续那种舍己为人的高尚精神,她倍感肩上责任重大。她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把孔府张姥姥家饼厂做大做强,为曲阜实现跨越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