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室工作  
提案委:积极搭建协商平台 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发布时间:2012.08.27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承办单位与委员的沟通,增强提案办理的实效性,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落实率,6月上旬至8月上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卫生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文物旅游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均成功召开了提案集中答复会,市政协主席郭庆海,副主席颜世全、韦挺、李刚,秘书长肖胜军应邀到所包保的承办单位参加答复会,共有89名政协委员参加了答复会。
  答复会上,听取了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对提案办理情况及本系统工作情况的汇报,分管领导就每件提案的办理进行了详细的答复和说明,认真解答了提案者提出的有关问题。“提”、“办”双方面对面、零距离座谈,提案者踊跃发言,对提案的办理和答复情况表示满意;实现了“提”、“办”双方在沟通中加强联系,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作中解决问题,实现了“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从答复会的总体情况看,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领导认识到位,责任明确。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与促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使提案办理质量大大提升。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和体育局等部门,提案办理任务较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明确专人具体抓,按时限高质量完成了提案办理任务。提案办理工作形成了领导重视、多方参与、各司其职、协调有序的工作格局。(二)办理机制完善,程序规范。各承办单位实行严格的交接手续,注重抓好登记、分办、催办、协调、审签、总结等关键环节,并将办理工作纳入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做到了与委员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办理过程中,认真把好政策关、内容关、程序关、格式关、文字关,确保答复意见有问必答、措施可行、语气诚恳、格式规范。(三)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实效。承办单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2711”工程建设,针对热点、围绕难点办理提案,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民办实事作为提案办理的最终目的,把工作的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高效落实上;积极拓宽思路,创新办理方法,充分调动办理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了提案的办结率,提高了办理的满意度。如“关于重视学前及小学教育,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的建议”、“关于我市逐步实施村级卫生室药品零差价的建议”、“关于完善村村通道路建设,加大农村公路养护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大旅游市场整顿、提高导游素质、维护曲阜旅游名城形象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等一大批提案得到很好落实。
  就下步提案办理工作,郭主席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方式,是人民政协联系实际、关注民生、商议大事、参与发展的具体体现,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办理好政协提案,有利于密切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解决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推动经济和社会协调有序健康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要进一步抓好跟踪落实。各承办单位要认真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对每件提案的落实情况逐一进行梳理,继续做好查漏补缺工作,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细化任务,对以答复承诺的事项,尚未落实的要抓紧落实;对个别实施时间跨度较长的提案,要安排专人跟踪落实,千方百计提高提案落实率,高标准完成提案办理任务;对涉及综合性问题和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办理的提案,牵头承办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下大力气抓好落实,让群众满意,让委员满意。(三)政协委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及意见建议,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本职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在调研视察活动中发挥监督作用、在建言献策中发挥带头作用、在社会公益事业中发挥模范作用,树立政协委员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为 “2711”工程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郑涛,市政府督查室主任刘长青,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张宏、文史委主任王强,市委督查室副主任颜辉,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聂瑞国,市政协提案委综合科科长季峰,各承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答复会。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