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社情民意  
关于解决城区部分小学班额过大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1.18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建设事业的飞速发展,来我市务工的农民工越来越多,加之曲阜大面积开发房地产,由于这两方面的原因,使得我市城区中小学的入学压力越来越大。经调查,我市城区大部分小学存在班额过大的现象:曲师附小、田家炳小学、书院街小学、实验小学等等,每班人数在70人左右,有的甚至超过80人。 如此高的班额,无论是从学校教育还是孩子发展角度来分析,都存在诸多不良后果:
  一、高班额给学校安全带来巨大安全隐患。我们的教育要以人为本,而学校往往人满为患,学生活动的空间狭小,学生之间极易在一些集体运动和游戏中受到伤害,上下楼梯拥挤易造成踩踏事件,而出现紧急情况因人多楼道窄不易迅速疏散。        
  二、高班额使老师工作高强度。一个班最有利于教学是40人左右,班级人数过多使老师在课堂上要发费很多时间和精力组织教学,很多老师因为班额过大,嗓子严重受损,落下了咽喉炎等声道疾病。同时人多给老师的班级管理工作、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等工作都增加了强度,使老师精力不支,甚至精神衰弱。很多老师感觉教书不是乐趣,而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压力。
  三、高班额使学校原有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都达不到要求。近年来的入学高峰造成高班额,但由于教育投入有限,配套的教育场所、设施设备并没有根据人数增加而补充,如功能室、实验器材、体育设施、图书等,学生的体育锻炼、实验操作、课外阅读等活动受场地、器材的限制无法正常开展。
  四、高班额不利于学生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素质教育理念提出要关注全体学生,要关注学生个体的发展,但试想一个六七十人的大班,老师要喊出每个学生的名字都有难度,一节课每人回答一次问题的机会都没有,老师如何既关注全体学生还要关注个体情况,教育教学质量又如何提高?
  基于以上分析,我认为,曲阜教育要发展,首先要从基础教育抓起,而抓基础教育质量,首先就要想办法降低小学的班额,这也是许多教育办得好的城市的经验。曲阜城区小学要降低班额,需政府加大投入。一方面要通过调研根据市民入学要求在合适的地方新建几所学校;第二方面在一些校园面积较大的学校内新建楼房,增加教学用房也能解决一些问题;第三方面要根据学校需要适当扩大教师配备数量,降低教师个体劳动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建议人:丰云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