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员风采  
化私为公 峻节高风——十三届市政协委员、收藏家协会秘书长付鸿杰
发布时间:2017.02.05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付鸿杰,字谦君,号稻香居士,斋号作簃,山东曲阜人。文博助理馆员,中国文物学会会员,曲阜市政协委员,曲阜市工商联常委,曲阜市文联委员,曲阜市政协文史委成员,中外酒器文化协会特邀顾问,曲阜市收藏家协会法人代表、秘书长。

  付鸿杰委员致力收藏有年,醉心鉴赏交流,喜研文史考据校雠之学。法书名画、陶瓷古玉、明清家具、古籍碑拓,好古敏求,乐在其中。书画藏品侧重曲阜历史乡贤墨迹收藏,先后为《济宁历代书画选》、《陈松谷书法集》、《复圣颜子后裔书法集锦》提供资料图片。

  2002年5月将个人藏品民国二十四年(1935)中华书局版《警察勤务精论》一书捐赠北京警察博物馆,获颁收藏证书及北京警察博物馆徽章,受到相关媒体报道。

 

 

  2003年作为主要发起人发起成立曲阜市收藏家协会并被推举为副会长兼秘书长,积极组织各类收藏交流活动,推动曲阜收藏事业发展。2005年度被曲阜市民政局评为《民间组织先进工作者》。

 

  2007年12月,将个人珍藏的包括《大众日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37种老报纸合订本共348册捐赠给曲阜市档案局,年代上自上世纪三十年代下至八十年代初,涵盖“文革”这一中国社会发展的特殊历史阶段,“文革报纸”是这一特定历史阶段社会生活的反映,对研究“文革”时期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生活状况,具有较高历史价值。

  2008年9月与孔子商贸城、CCTV共同举办并拍摄《寻宝•走进曲阜》节目于中央电视台播出,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2012年5月15日,付鸿杰委员向山东省曲阜师范学校捐赠民国时期著名教育家、时任山东省立二师(今曲阜师范学校前身)校长范明枢题写的一幅书法对联。范明枢主政曲师八年,爱国进步,贡献卓著,校隆名显,因战乱及“文革”等原因,范明枢书法存世量较少。其书法作品回归学校,进一步丰富了百年老校的文化内涵。

  2014年11月16日,付鸿杰委员向山东省曲阜市慈善总会捐赠书画作品两幅。
  付鸿杰委员的捐赠义举受到社会各届高度评价!他说:我1971年生于曲阜城内钟楼街,应该说是曲阜丰厚文化底蕴的熏陶使我走上了收藏之路,从上小学时就开始喜欢连环画,老人每天给我的喝粥钱都被我省下来买连环画,那时仅仅是喜欢谈不上收藏。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对于收藏,我乐此不疲,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一发而不可收拾。时至今日我收藏的门类已比较广泛,包括老报纸、连环画、奇石、陶瓷、书画、家具、玉器、盆栽、古籍等。曲阜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书画大家辈出,灿若群星,我收藏的书画就侧重于曲阜历史名人书画收藏。作为一名收藏爱好者,一有出差的机会,就到书摊、古玩市场走走逛逛,这也早就成了自己的一种习惯,时有所获,抚摩这一件件藏品犹如在与历史对话。保存收集这些文化遗产,也是我们的责任。“文化大革命”已经使我们损失了大批文物珍品和文化典籍,令人痛心!但在社会上的还有流散遗存,这些珍品是历史文化传承的载体,其价值是不能用经济、金钱来衡量的。只有收藏在国家才能得到妥善保管、统一管理、服务社会,这样才对得起先人,也有益于来者。我们的爱国主义精神要从学习祖国历史,接触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才能培养出来。这些收藏品是我多年收集整理的心血,但是这些藏品保存在我个人手中不能为社会所用。一个收藏爱好者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化私为公,将这些藏品捐赠国家,为社会大众服务,同时也是为自己心爱的藏品找到更好的归宿,让它的价值得到更好的利用!让藏于民间的历史瑰宝能成为社会共享的公共财富。我自己做的这点工作微不足道,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更多的收藏家、收藏爱好者把更多、更珍贵的文物、文献捐赠出来,回报社会,让社会共享民间收藏的历史文物和文献。
  作为曲阜市政协委员,付鸿杰委员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注重社会调研,提案内容不仅关注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热点问题,又有事关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小事,反映了群众的呼声。
  2007年1月被中共曲阜市委、曲阜市政协评为曲阜市优秀政协委员。
  2008年6月被中共曲阜市委评为曲阜市优秀共产党员。
  2009年1月《关于制止尼山水库滥采、偷采砂问题的建议》提案被中共曲阜市委、曲阜市人民政府、曲阜市政协评为优秀政协提案。
  2009年12月被曲阜市政协聘任为曲阜市政协文史资料员。
  2010年1月《关心下一代,治理“小饭桌”》提案被中共曲阜市委、曲阜市人民政府、曲阜市政协评为优秀政协提案。
  2011年3月被曲阜市民政局评为《2010年度全市民政工作先进工作者》。
  2011年 11月被中共曲阜市委、曲阜市政协评为曲阜市优秀政协委员。
  2014年1月《关于严厉打击民间借贷,规范金融市场秩序的建议》提案被曲阜市政协评为优秀政协提案。
  2014年1月《关于优化文化产业业态,实现规范化运营经营的建议》提案被曲阜市政协评为优秀政协提案。
  2014年1月《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秩序管理,提升从业人员素养的建议》提案被曲阜市政协评为优秀政协提案。
  2015年1月《关于加强民间借贷理财管理的建议》提案被曲阜市政协评为优秀政协提案。
  2015年1月《关于将明故城建设为首善之区、儒学圣城的建议》提案被曲阜市政协评为优秀政协提案。
  2016年1月《关于建立治本之策,抓好安全生产的建议》被政协曲阜市委员会评为优秀政协提案。
  2016年1月《关于巩固创卫成果,打造宜居城市的建议》被政协曲阜市委员会评为优秀政协提案。
  2016年1月《关于加快发展我市文化产业的建议》被政协曲阜市委员会评为优秀政协提案。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