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曲阜市政协机关“遵规守纪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17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总结表彰暨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大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力度,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根据市委部署,结合市政协实际,现就在市政协机关开展“遵规守纪大教育”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以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为重点,扎实开展系列学习教育和警示活动,教育引导市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养成带头学习纪律规矩、自觉执行纪律规矩、严格按纪律规矩办事的习惯,时刻用纪律规矩衡量和校正思想、作风、行为,做到廉洁从政、用权、修身、齐家,树起严格自律标杆,为加快建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任务
  这次“遵规守纪大教育”活动,从3月底开始到10月底结束,各委室、车队要结合实际,分层次、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教育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多层次全方位加强学习教育
  1.突出学习重点。知纪、懂纪、明纪是遵规守纪的前提,要把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要组织市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等。要坚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学习,加强集中学习讨论、注重相互交流,确保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2周。
  2.加强学习辅导。注重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的实效性、生动性、系统性,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大讲堂”活动。市政协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严守纪律规矩等专题作专题辅导报告;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或业务骨干,对党章党规党纪进行辅导释读,准确理解和把握有关纪律要求的精神实质。要把廉洁从政、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儒家廉政思想、政德教育等纳入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
  3.增强学习实效。积极组织开展并参加遵规守纪知识测试、学习测评等活动,以考促学,检测学习效果。
  (二)开展系列纪律规矩教育活动
  1.“警钟长鸣”警示教育活动。充分运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到警示教育基地现场接受警示教育等形式,开展“警钟长鸣”警示教育活动;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特别是深刻剖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典型案例,保持高压震慑,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2.廉洁文化教育活动。利用我市优秀传统文化优势,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利用清明、“七一”等重要节日,组织到政德教育基地、烈士陵园等场所接受教育,加强党性锻炼,陶冶道德情操。
  3.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市纪委有关安排,积极开展好“遵规守纪大访谈”、“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党纪在我心中”征文等活动,教育引导市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廉洁自律、修身养德,弘扬清风正气,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三)着力构建遵规守纪长效机制
  各委室、车队要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对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情况进行大排查、大摸底,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查摆以下问题:是否切实做到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否切实做到了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是否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否严格到位,“四风”问题是否依然存在;是否存在纪律制度无效空转的问题等。要根据查摆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把主体责任压紧压实。要对标纪律和规矩,深入查摆,既要查摆本委室的问题,更要查摆自身的问题,查摆整改报告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要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建章立制,完善制度,进一步形成遵规守纪长效机制。
  三、保障措施
  “遵规守纪大教育”活动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打造“廉洁政协”品牌的重要举措,必须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切实加强对市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廉洁自律、廉洁从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责任落实。“遵规守纪大教育”活动在市政协机关“遵规守纪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明确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作出表率,带头把活动组织好、开展好;要加强督导检查,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不力、效果不好的委室和车队将严格追责,防止流于形式;对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予以宣传推广。
  (二)突出活动重点。“遵规守纪大教育”活动采取不分阶段、同步推进的方式进行,既要抓好全体人员的学习教育,又要抓好党员干部这个关键群体;既要注重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的全面性、系统性,又要突出加强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各项制度规定的学习教育,各委室、车队要注意把握节奏、突出重点、协调推进。
  (三)做好统筹兼顾。要把“遵规守纪大教育”活动融入“践行发展新理念、撸起袖子加油干”总要求中去把握,与“解放思想大讨论”“干部作风大提升”活动紧密结合,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态度抓好落实,积极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形成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活动结束后,各委室、车队要系统梳理活动开展情况,写出专题报告,于10月上旬报市政协机关“遵规守纪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