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动态  
市政协视察乡村振兴及扶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18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6日,市政协主席孔令玉带领部分市政协常委、委员对全市乡村振兴及扶贫攻坚工作进行视察。市政协副主席李刚、蒋怀民、翟绪军、张晓光,秘书长肖胜军,副秘书长孔德民、戴玉志,提案委主任毕万里参加视察。市政府副市长刘一山以及曲阜市农业局有关负责同志陪同活动。

  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时庄街道八里庙村、陵城良友工贸、尼山镇虹美小镇和尼山红四季葡萄休闲示范园、息陬镇百誉农业等项目现场实地察看,并听取了有关项目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其中“百誉农业”已纳入香格里拉“自然天成”可持续美食计划,尼山红四季葡萄休闲示范园项目正在打造“高端葡萄产业链集群+物联网”田园综合体高质量发展模式,陵城良友工贸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粮油学会评为“玉米油加工企业10强”。视察组对这些项目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各镇街及农业部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扶贫攻坚”工作的思路新、办法多,措施硬、效果好。

  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市农业局及扶贫办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委员代表对下步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巩固“扶贫攻坚”工作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孔主席指出,今年以来,我市按照乡村振兴“新20字方针”要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培植农业“四大主导产业”,着力实施“八个一行动”和“七个凝聚工程”,以“主体功能区”理论助推休闲观光农业发展,通过“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国际慢城”模式发展农业“新六产”,实现了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通过视察,看到了工作的新思路、看到了发展的新亮点、看到了大家的新风貌。

  就加快落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孔主席代表视察组建议:一是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产业兴旺。按照“新20字方针”要求,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八个一”活动,严格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二是建设美丽乡村,促进生态宜居。坚持绿色发展,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七大工程”,让农业有文化说头、景观看头、休闲玩头,让农民有更多赚头。三是普及百姓儒学,促进乡风文明。充分发挥儒家传统文化在农村底蕴深厚、流传久远的优势,不断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四是坚持法德兼治,促进治理有效。围绕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让法治建设在村庄落地生根、道德建设融入村民日常生活,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五是拓宽增收渠道,促进生活富裕。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强化人、地、钱要素供给,让农村吸引人、环境留住人;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全方位缩小城乡差距。
  就全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方面,孔主席代表视察组强调: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扶贫攻坚战是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慢不得、输不起,必须持续巩固,必须打好打赢,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二是进一步强化攻坚措施。深入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强力整治农村环境,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培训,确保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三要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广泛宣传扶贫攻坚政策措施,广集民智、广聚人心;动员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通过捐资助困、兴水修路、回乡创业等方式,巩固和扩大帮扶成果;组织广大委员投身扶贫攻坚一线,开展好委员联系群众“五个一”活动,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全面完成“扶贫攻坚”行动做出新的贡献。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