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息公开  
政协曲发〔2019〕12号
发布时间:2019.11.21    新闻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浏览次数:
政协第十四届曲阜市委员会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4月3日曲阜市政协十四届第九次常委会议通过)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19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曲阜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四城定位”“五大战略,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推动曲阜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东方圣城·首善之区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七十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

2019年市政协13566重点工作思路举办委员培训(政协委员专题培训班);持续推进三项活动持续开展一线政协建设五个一活动、持续开展委员联系群众五个一活动、持续开展委员招商引资四个一活动深入开展次视察(视察我市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乡建设重点工程、全市文物保护暨文化旅游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暨工业经济运行);精心组织次调研(调研教育名市建设暨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解决情况、健康城市建设暨医养结合工作、精准扶贫工作、环保治理工作、防范校园传教和抵御宗教渗透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工作);扎实抓好项重点做好《曲阜老照片》系列之《孔府老照片》出版工作;第二批《曲阜历史文化丛书》编纂出版工作;加快推进《曲阜政协志》续修工作;做好建国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和孔子诞辰2570周年等纪念活动;常态做好委员年终述职工作规范提升政协提案工作)。

一、加强政治学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政治自觉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委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引导广大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政协知识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委员认真学习研究人民政协理论、中共统一战线理论等政协知识,在全市政协系统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同时,把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同贯彻落实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精神动力和思路举措。

3、加强政协委员学习,提升履职水平组织委员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开展专题学习,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服务中心大局,助推高质量发展

4积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推动协商民主建设有机结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自觉做到、市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力量作用就汇聚发挥到哪里。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融入、参与全中心工作任务,重点做好级领导干部联系镇街、包保企业和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加强与党政工作的衔接,研究制定《市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四种形式的协商活动,为推进四城定位”“五大战略”“五个一工程建言献策。

5、围绕重点工作协商议政。围绕市委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十项民生改善提升事项等进行协商议政重点做好视察我市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乡建设重点工程、全市文物保护暨文化旅游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暨工业经济运行和调研教育名市建设暨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解决情况、健康城市建设暨医养结合工作、精准扶贫工作、环保治理工作、防范校园传教和抵御宗教渗透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工作等视察调研课题,通过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政性常委会,提高建言资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形成履职成果,为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6常态化开展三项活动。继续开展一线政协五个一活动、委员联系群众五个一活动、委员招商引资四个一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来谋划政协工作,广泛动员和引导全市广大委员倾力一线,积极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做好各自承担工作任务的同时,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优势,勇于担当作为,积极牵线搭桥,着力在经济发展、招商引资上发挥作用彰显政协担当。

三、加强协商民主,提升协商质量

7、加大民主监督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强化政协民主监督。按照工作落实年部署,紧跟、市政府重大任务的落实情况,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通过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实施民主监督,注重了解落实情况提出建议促进工作。重点督办涉及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提案,用好政协话语权,通过提案办理,积极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8、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召开提案交办会,重点提案提请党政领导签批,政协班子成员督办提案,发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示范引领作用。研究探索提案办理全过程协商机制,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办理协商工作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提升委员满意率。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逐步实现提案网上提交、网上办理回复,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和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四、持续关注民生,践行为民宗旨

9、关注民情民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重点围绕村级便民服务站全覆盖、提升全民免费健康查体服务水平、加快发展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等十项民生改善提升事项,深入开展专题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活动。畅通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报送和反馈渠道,通过委员约谈、走访等形式,收集报送高价值、有分量的社情民意信息。

10、多办惠民实事。坚持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迈工作向下沉,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到人民群众身边,开展体验式民生调研活动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为民谋福、改善民生的工作通过文化下乡、卫生下乡扶贫济困、爱心救助、捐资助学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努力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回报社会,服务群众。

五、加强团结民主,促进社会和谐

11加强党派联系合作。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做好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经常性联系,主动邀请参与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学习考察等活动,协助、市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的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12加强各界群众联系。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努力架起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连心桥,切实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到位、推介到位、解释到位。加强与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注重听取和反映宗教界委员的意见建议,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引导宗教界委员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作用。

13加强对外交流联谊推动孔子文化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做好孔子诞辰2570周年纪念活动。加强同东南亚、港澳台侨各界人士和孔颜曾孟后裔的联络交往,服务好中外游客来曲阜朝圣祭孔、序谱归宗等活动。做好曲阜政协联谊书画院品牌,搭建首善之区文化交流平台,抓住庆祝建国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契机,开展系列书画联谊活动。组织做好来曲学习考察的全国政协、省政协外地政协的联系服务工作

14、加强信息宣传和文史工作。召开宣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继续加强同《人民政协报》《联合日报》等上级新闻媒体的联系,推介曲阜、宣传政协,传播政协好声音。继续组织第二批《曲阜历史文化丛书》编纂出版工作;推进《曲阜政协志》续修工作;广泛征集曲阜各个历史时期的老照片,力争年内出版《曲阜老照片》系列之《孔府老照片》。

六、坚持固本强基,加强自身建设

15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发挥好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中共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抓好政协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强化政协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查摆整改四风突出问题,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抓好作风建设。

16、加强政协组织建设。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大工作创新力度,进一步健全学习、管理、活动制度,完善知情、联系、沟通机制,努力提高常委会的履职意识、履职能力和履职成效结合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协专委会和工作室设置,明确工作职责,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进一步完善12个镇街的委员联络室建设力争年内全部达到六有标准。

17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着力抓好委员学习健全委员培训机制和机关集中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交流学习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内外经济形势等方面来曲专题授课。加强对驻曲全国政协委员、省和济宁市政协委员的联系服务,利用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市委员提交提案、大会发言等履职载体,为曲阜发展争取更多关注支持。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严格执行委员出席会议、参加活动的履职登记和通报制度引导做好委员作业完善政协委员年度述职制度,年底由主席、副主席带队分组听取委员述职报告。

18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加强机关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和运行机制,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努力提高政协机关服务水平。从严从实抓好政协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弘扬敬业、协作、务实、创新精神,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和水平,建设一支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队伍。

 

附件:市政协2019年工作计划一览表

市政协2019年工作计划一览表

类别

序号

内    容

时间

分管

领导

责任单位

重要工作任务

 

 

 

 

 

 

 

 

委  员 培  训

1

全市政协委员专题培训班

4

主  席

孔凡敏

办公室

委员联络室

研究室

三  项  活  动

1

一线政协建设五个一活动

全年

主  席
副主席
孔凡敏

各委室

2

委员联系群众五个一活动

全年

主  席
副主席
孔凡敏

办公室

委员联络室

3

委员招商引资四个一活动

全年

主  席
副主席
孔凡敏

办公室
经济委员会

  次  视  察

1

视察美丽乡村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工作

4

蒋怀民

农业农村委员会

2

视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5

翟绪军

人口资源环境

委员会

3

视察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提升工程等

城建重点项目

7

晓光

社会和法制

委员会

4

视察全市文物保护暨文化旅游发展情况

10

翟绪军

文化文史和学习

委员会

5

视察新旧动能转换暨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1

蒋怀民

经济委员会

  次  调  研

1

调研教育名市建设暨中小学大班额

问题解决情况

5

李  刚

教科卫体委员会

2

调研健康曲阜建设暨医养结合工作

6

李  刚

教科卫体委员会

3

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7

蒋怀民

农业农村委员会

4

调研环保治理工作

8

翟绪军

人口资源环境

委员会

5

调研防范校园传教抵御宗教渗透工作

10

胥国红

民族宗教

和港澳台侨外事

委员会

6

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工作

11

晓光

社会和法制

委员会

    重  点 

1

《曲阜老照片》系列之《孔府老照片》

编辑出版工作

全年

主  席
翟绪军
孔凡敏

办公室

文化文史和学习

委员会

2

第二批《曲阜历史文化丛书》

编辑出版工作

全年

主  席
翟绪军
孔凡敏

办公室

文化文史和学习

委员会

3

《曲阜政协志》续修工作

全年

主  席
翟绪军
孔凡敏

办公室

研究室

各委室

4

建国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和孔子诞辰2570周年等纪念活动

相关时间节点

主  席
孔凡敏

各委室

曲阜政协联谊书画院

5

委员年终述职工作

全年

主  席
副主席
孔凡敏

办公室

委员联络室

6

规范提升政协提案工作

全年

李  刚

孔凡敏

提案委员会

 

 

 

 

类别

序号

内    容

时间

分管

领导

责任单位





1

1-4季度四次常委会议

每季度

主  席
孔凡敏

办公室
研究室

2

研究制定《市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

全年

主  席

孔凡敏

办公室
研究室

3

积极拓展政协协商渠道,有序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

全年

主  席
副主席
孔凡敏

各委室

4

完善主席、副主席联系驻城政协委员联络组、镇街委员联络室工作制度,继续推动协商领域向基层拓展

全年

主  席
副主席
孔凡敏

办公室
委员联络室   

5

坚持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加强提案跟踪办理

全年

  

提案委员会

6

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港澳台侨及孔颜曾孟等名人后裔联络联谊工作

全年

胥国红

民族宗教和

港澳台侨外事

委员会

7

配合省政协、济宁市政协做好文史资料的征编工作

全年

翟绪军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8

召开市政协宣传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建立健全宣传工作机制和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制度

全年

孔凡敏
戴玉志

研究室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9

依托市政协联谊书画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书画艺术文化活动

全年

孔凡敏

曲阜政协

联谊书画院

 

类别

序号

内    容

时间

分管

领导

责任单位

 

10

完成《曲阜年鉴》2019卷组稿任务中市政协工作内容的资料收集和汇编

全年

孔凡敏

研究室

11

开展委员年度述职工作

12

  
副主席
孔凡敏

各委室

12

为丰富老干部学习和文化活动提供优质服务,做好对老干部的走访慰问工作

全年

蒋怀民

老干部工作室

13

做好会议材料、文件撰写和印发工作,办好《政协工作情况》简报;做好政协宣传报道工作;办好政协网站;管理委员微信群、市政协微信公众平台

全年

孔凡敏

研究室

14

配合做好省、济宁市政协交办的文史书刊发行工作

全年

翟绪军
戴玉志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15

加强政协机关党建工作,坚持机关周五集中学习制度

全年

孔凡敏

各委室

16

配合上级政协开展各项视察、调研等活动

全年

  
副主席
孔凡敏

各委室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