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动态  
【“济事商量·和为贵”】协商议事助推阮家村中国现代化乡村实践
发布时间:2023.02.11    新闻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浏览次数:
  2月9日,市政协开展“助推阮家村中国现代化乡村实践”协商活动。市政协主席董洪波,副主席孙伟,秘书长孔凡敏,农业农村工作室主任颜辉参加。小雪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栋,阮家村有关负责同志陪同活动。

  董洪波一行实地察看了阮家村企业孵化建设项目现场,听取了相关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村级发展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村级负责同志就有关工作情况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分别交流发言,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董洪波充分肯定了阮家村这几年发展取得的成效,他指出,阮家村在中国现代化乡村实践的道路上,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村企合作,凝聚基层发展合力,开创了“村企共建、以企带村”模式,激活了乡村产业振兴致富动能,努力走出一条“企业获发展、村民得实惠、乡村有新貌”的“三赢”之路。

  董洪波强调,下步工作中,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指引乡村振兴,探索村级发展的新路子。要找准阮家村发展的历史方位,加快发展村级产业,增加集体收入和老百姓的收入。要全面提升村民现代化素质,实现人的现代化,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据了解,2019年,阮家村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盘活村内废弃坑塘,建设了创业孵化园,村集体以“土地+资金”的形式占股40%,村民占股60%,探索出一条“支部引领、干部带头、全民参股、村民共富”的新路子,当年就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到了2022年,实现村年集体收入520万元,村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集体经济的发展红利,村“两委”的凝聚力更强了。2022年4月,阮家村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联合周边的7个自然村,组建共富联盟,成立曲阜市百兴联创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鼓励各村村民参股,以集体为单位入股,推动区域内发展共谋、事务共商、资源共享、项目共建,形成辐射效应、集聚效应,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仅9个月,就实现收益700多万元,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