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网站!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动态  
【“济事商量·和为贵”】协商共聚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3.02.20    新闻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浏览次数:

“济事商量·和为贵”
协商共聚正能量
——曲阜市政协积极创新协商方式  着力打造“济事商量·和为贵”品牌


  曲阜市政协“济事商量·和为贵”协商室里,老朱激动地说:“感谢政协的领导们,这个结果我们非常满意,你们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孔祥芝副主席拉着老朱的手说:“少上访,多商量,我们政协就是协助党委政府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的,也感谢你们的信任。”协商室里传来了阵阵笑声和热烈掌声。


  春节前后,老朱遇上了个难题。老朱是曲阜市远东大学附近的村民,2019年租赁了校园内商业街的店铺,像他这种情况的村民还有不少,都是做小吃店或超市生意,服务在校师生。由于受疫情影响,这几年生意都不太好。2022年6月30日店铺合同到期后,校方出于疫情原因关照他们,未终止合同,并顺延半年。2023年1月,校方因教学需要,需将这些店铺另作他用,提出终止合同不再续租。可是老朱他们前期进了很多商品和原材料,眼看开学在即,如果无法经营,购买的食品和原材料就会变质,造成利益受损。老朱他们认为校方未提前告知,希望延期一年,多次向校方反映未能解决,于是一行十几个人来到了曲阜市政协“济事商量·和为贵”协商室寻求帮助。
  协商室工作人员为他们端上了热茶,安抚他们的情绪,耐心与他们攀谈。当日轮值的曲阜市政协孔祥芝副主席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即邀请市教体局、市信访局、远东大学和群众代表一起坐下来进行协商。双方代表各抒己见,情绪比较激动。协商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劝说,从疫情影响角度,让校方和商户相互体谅彼此的难处,最终双方达成意向:校方承诺充分给商户缓冲时间,允许商户继续经营半年,半年合同到期后再搬离经营场所。后经跟踪服务了解到,群众已同校方签订承诺书和租赁合同,目前已经正常经营,既没有影响商户生意,也保障了学生入校后的物资需求。

  “济事商量·和为贵”是新一届曲阜市政协全力打造的一个协商品牌。目前,市级层面已经在“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制定了规章制度,安排了专职人员,现场受理群众诉求94件,经各方参与协商化解85件、正在处理9件;镇街层面12个镇街全部成立协商议事室,去年开展了34次专题协商活动,实现了协商活动自上而下、从面到点的全覆盖。
  下步,曲阜市政协将围绕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搭建平台、提升队伍、积极探索、创出经验”整体思路,突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重点,紧盯民生短板、顺应群众需求,致力通过“党政点题、委员推荐、群众反映、网络收集”等方式明确协商主题,确保协商活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走出一条“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委员参与”的新路子,真正做到有事先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就商量,进一步擦亮“济事商量·和为贵”协商品牌。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阜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鲁ICP备2020039806号-1
地址(ADD):曲阜市春秋路一号    联系电话(TEL):0537-4498415   传真(FAX):0537-4498415
E-MAIL:qfzxzfb@163.com   技术支持:麦田网络